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经常喝酒,但不喝多,对身体是好是坏?安全的饮酒量是多少?

健康 39健康网 2022-03-02 11:08

“媳妇,我错了,我以后再也不喝酒了。”

“错了有什么用,你改过吗,早就提醒过你,就是不听,你这是活该!”老李媳妇嘴上伤人,眼泪却止不住地掉。

老李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大叔,平时也没有特别的爱好,但是饭前、饭后的几盅酒是必不可少的,时间长了养成了习惯,一天不喝就浑身难受,对此老李浑不在意,但是却让老李媳妇操碎了心,几次劝解无果。

前段时间,老李媳妇终于忍无可忍,以离婚威胁,才终于逼迫老李下定决心要戒酒,眼看着家庭和睦指日可待。

可没过两天老李却感觉烧心、胃胀,还隐隐有一股疼痛,不过预感不妙的老李却没敢说出口,私下里听信了朋友的“独家秘方”

谁知道,这秘方不仅没治好老李的病,反而越吃越难受,去医院做胃镜,结果显示,老李的胃部多处糜烂症状,还有比较大的溃疡病变,活检后被诊断为胃癌。

这下老李慌了,老李媳妇更是忧虑,再也不提离婚的事了,可是两夫妻也心生疑惑:酒这个东西喝的人不在少数,为啥偏偏老李上了瘾,还是胃癌这么严重?

一、为什么有的人喝酒会上瘾?

生活中,有的人喝酒只是适逢其会、有的人喝酒是为了生意应酬、有的人喝酒是为了寻找情趣,而有的人却悄悄迷上了酒精,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酒瘾”。

《中国饮酒人群适量饮酒状况》中提到,截止2018年,中国的饮酒人群以18-35年龄段为主体,总体数量达到了6亿,按照人口普查数据中国13亿总人口来推算,有接近一半都是饮酒人士,如果去掉其中的婴幼儿、青少年、老年人、患者等等,这个比例还会有所提高。

在酒桌文化极为盛行的中国,这个数据其实也在意料之中,究竟看起来似乎和日常饮食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很少有人关注,在如此庞大的饮酒人群中,有一些人却因酒瘾而备受折磨,医学上将称为酒精使用障碍。

医学界普遍认为,酒精使用障碍,是一种在遗传、心理、环境等多重作用下形成的慢性复发性精神障碍,也有少部分人认为是脑部疾病。

通常这类患者都会因自身强烈的酒瘾而无法自控,酗酒后恢复周期也很长,一旦尝试戒酒就会出现各种身体症状,如:发抖、恶心、呕吐、颤抖、暴躁、易怒等等,也就是说和一般的饮酒人群相比,酒精使用障碍患者的酒瘾会对生活形成阻碍。

此外,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数据显示,世界范围内因酒精死亡事件年均300万,酒精对人体的危害其实远超人们在生活中对它的认知。

二、酒量可以练出来?别再信了

酒是中国人际交往中的“催化剂”,也是餐桌饭时中的“焦点”,尤其是在生意谈判中担任着十分重要的沟通作用,因此酒量是很多人追求的标签。

说起酒量,生活中很多人都觉得酒量是在长期饮酒的过程中磨练出来的,事实上,通过大量的练习也许真的可以提升一点酒量,但是绝对不可能由量变引发质变,因为人的酒量其实是由基因决定的。

酒精通过消化道进入人体,从门静脉到达肝脏,此时酒精中的乙醇会在乙醇脱氢酶的催化下分解成乙醛,当酒精摄入过多时,会触发人体的另一重机制――细胞色素P450 2E1酶同样会将乙醇分解成乙醛。此后,乙醛在乙醛脱氢酶的作用下转化成乙酸,乙酸最终转化成二氧化碳、水就可以排出体外了。

酒精代谢的过程中,最关键的两个点就是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的作用,这两种酶决定着人体代谢酒精能力的强弱,而人体内酶的活性是受基因调控的,也就是说酒量等级属于先天能力,后天锻炼的影响并不大。

三、总想小酌一杯,安全的饮酒量是多少?

生活中,有爱酒人士总结出的一句名言广为流传:“小酌怡情,大饮伤身。”,在人们的印象中,小酌一杯是人生乐趣所在,不仅不会伤身,反而是养生保健的妙招,事实果真如此吗?真相恐怕并不让人满意。

医学界权威期刊《柳叶刀》在2018年8月的刊文中提到,酒精是导致全球280万人死亡的直接因素,这个结论得到40个以上国家研究者的论证。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范围内酒精致死、致残率最高的国家,酒精导致的死亡病例高达70万,其中男性占据65万。种种数据告诉人们,酒精最佳的安全饮用量是0。

北京协和医院于康教授对此也曾发表看法:目前医学界对“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的说法并无实际证据。相反,从医学研究结果来看,无论是红酒、白酒、米酒等各类酒精,对人体的危害都远超其营养价值,因此戒酒才是保持健康的最佳方式。

尽管医生们劝诫戒酒,但是生活中人们往往迫于无奈,需要饮酒的场合并不少,如果实在无法避免,也应该参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的建议,每日饮酒控制在25克以内,这个含量可以将酒精对自身的危害降到最低。

四、是什么导致戒酒后的患者复饮?

现阶段,人们的医学知识储备普遍提高,对健康的重视程度也节节攀升,因此在发现酒精对自身存在危害后,很多人都有意识地戒断酒精。但是也有人发现,戒酒瘾后的患者酒瘾复发的情况非常多,真正能够一次脱瘾的人是凤毛麟角,这是为什么呢?可能是这两个原因在作祟!

1、酒瘾治疗不彻底

虽然有的患者身处于酒瘾的影响下,但是能够主动去戒断酒瘾,但是由于自身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在短期内用高强度的治疗手段暂时脱瘾,就以为真的戒断成功,实际上,身体和心理上对于酒精的依赖程度仍未彻底解除,因此一旦放松警惕,就容易复发。

2、并发症治疗不彻底

酒精对人体的危害,并不在于它短期内会产生什么损失,而是长期酗酒引起的并发症,人体对酒精的依赖作用也和并发症有所关联,尤其是从心理角度来看,并发症如果无法完全治疗,在发作时,患者希望通过酒精缓解的情绪仍然很强,由此引发的酒瘾复发几率也很大。

酒精能够给人们带来一时的情趣和兴奋感,但它对身体健康造成的损害却是长期而难以弥补的。再次强调,没有一滴酒是无辜的!滴酒不沾,健康你我,共勉!

参考资料:

[1]田靖,《酒量能靠后天练出来?酒混着喝更容易醉?真相是…》. 科普中国.2022-02-10

[2]《为什么你会戒不了酒?》. 济南远大中医脑康医院戒瘾中心.2019-08-16

[3].《喝酒没有“适量”!世界顶级期刊再次发文,一滴酒也别沾!》. 健康时报.2019-04-19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