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鼾声如雷,小心断气?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叫你如何来辨别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3-21 15:48

#超过3亿中国人存在睡眠障碍#

人们总认为:鼾声响亮,代表着睡得香。

但事实上,打鼾可并不是什么好现象。

据中国睡眠研究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超过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便是其中一种,每5人打鼾就有1人睡眠呼吸暂停。

打鼾,说明书睡觉时呼吸不畅

医学者将打鼾过程中出现的呼吸障碍称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如果患者呼吸暂停的时间过长,就容易给患者带来性命危险。

这个呼吸暂停的病症有长有短,患者打鼾的间歇期最容易发生呼吸暂停。这种呼吸暂停会损害到患者体内的正常生理过程,使患者出现缺氧的病症。

如果没有及时地解除呼吸暂停现象,就容易使患者窒息而亡。

但打鼾的人群有很多,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出现呼吸暂停现象,只有当打鼾为恶性打鼾时,患者才会出现呼吸暂停的病症。

打呼噜这事,男性要比女性多一些

数据表明:30-60岁的普通人群中,男性打呼噜的人比例要高于女性。

若不巧遇到爱打呼噜的男生,生活中可能就时刻环绕着立体声,无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男人们都能“呼噜一夜春风来”。

更让人崩溃的是,呼噜的声音不仅丰富,而且还极其不悦耳,让你时刻感受到雷震子的存在。

出现恶性的打鼾,就需要保持警惕

轻微的打鼾并不会构成太大的健康隐患,但若碰到强烈的、极其不规律的打鼾,则就需要警惕。

毕竟一会儿鼾声大,一会又忽然不出气,的确会容易不小心就断气。

因此,患有严重的睡眠呼吸暂停的人,往往都有睡梦中猝死的风险,总死亡率是正常人的3倍。

除了会有猝死的风险,长期缺氧还会引发血管内皮出现损害,最终引起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血栓形成、脑卒中等疾病。

为了防止睡眠猝死的情况出现,打鼾人群一定要对自己的打鼾状况提高警惕。

一旦发现自己的打鼾为恶性打鼾,就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治疗。

哪些方法,可以判定打鼾比较严重?

一、观察呼吸

恶性打鼾人群会存在用力呼吸的情况,这是机体做出的正常反应。

在打鼾停止的时候,患者自身是无法察觉到的,需要亲友的帮助,才能准确地判断出打鼾者是否存在恶性打鼾的病症。

在观察的时候,如果打鼾者在呼吸时存在锁骨凹陷的情况,就说明患者存在呼吸障碍,若呼吸障碍持续的时间较长,就应该立刻叫醒打鼾者,让其可以正常的呼吸,防止睡眠猝死的情况出现。

二、鼾声

若患者存在恶性打鼾现象,患者的打鼾声会与正常人的打鼾声存在差别,正常人的打鼾声比较小,持续的时间较短。但是恶性打鼾的患者就会出现打鼾声嘹亮,反复打鼾的现象。

三、精神状态

恶性打鼾人群在夜晚存在呼吸不通畅的情况,患者的睡眠质量就会大幅下降。

早上起床后,患者也容易出现疲惫劳累的情况。如果你在夜晚存在打鼾的现象,即使睡觉的时间很长,仍然会存在疲惫感。

你的打鼾可能就是恶性打鼾。长时间的睡眠障碍会使患者出现精神不振的情况,建议打鼾者积极寻求医生的帮助,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就可以改善病症。

为了防止恶性打鼾的情况出现,打鼾者的家人一定要对打鼾者的打鼾情况进行观察,一旦患者出现恶性打鼾,就需要立刻前往医院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相关药物。

若患者的呼吸道存在功能性障碍,就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在术后也需要密切地观察自己的身体状况,若出现异常,就应该立刻咨询医生。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