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辅食添加有什么经验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03-29 14:50

宝宝辅食添加经验谈

关于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我看过很多这方面的书,了解了很多给宝宝添加辅食方面的知识,诸如:给宝宝添饭一定要早,最好4个月就开始添;先从蛋黄添起,一样一样的增加,添晚了营养跟不上等等。可是没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那么难!

我的奶水一直很足,等浩磊4个月时,我就考虑着给他添加辅食了。可家里人都反对,说奶水够吃还添什么辅食,那么早添加辅食孩子会吃吗?我想想也是,书上不是提倡母乳喂养吗?于是等4个半月时才开始添加辅食。

添加蛋黄

4个半月开始正式给浩磊添加蛋黄。我按书上讲的办法把煮好的蛋黄放碗里,用汤勺细细捻碎,然后加上水搅拌,结果却不是想像中的糊状,水面上总漂着很多硬颗粒。一尝,没滋没味,涩涩的,难以下咽。试着给浩磊喝,他没喝几勺就闭口不张了。这么难吃叫宝宝如何下咽?罢了,罢了。

一天,我突然发现了蛋黄的一种新吃法:面条里的荷包蛋蛋黄用筷子夹出来在汤里稍微沾一沾,粘粘糊糊、稀稀溜溜的,味道好极了,而且吃起来一点也不噎。于是我试着喂浩磊吃,他竟吃得有滋有味,直“吧嗒”嘴。

但是,这种吃法的弊端很快就暴露了:用筷子沾着吃太慢了,一次只能沾一点,吃着吃着凉了不说,浩磊吃不到嘴里就着急,浪费了时间,还吃不饱。后来我每次把蛋黄取一小块放汤勺里,加很少很少水,用筷子稍微捣一捣,也同样稀糊糊,可以给浩磊往嘴里倒着喝。

“不卫生”的嚼饭

浩磊7个月时,生病住院了。这段时间他饭量大减,我想尽各种办法,他都不肯好好吃饭。看着浩磊病蔫蔫的样子,7个多月了还坐不稳当,我真羡慕同病房的妈妈,她们的孩子吃饭好,精神也好,有一个宝宝才6个月,却站的硬棒极了,自己会拿着馒头啃;另一个宝宝10个月,每天站着学走路。可有一天我发现那几位妈妈喂孩子吃饭,都是把食物在自己嘴里嚼碎后再喂给孩子。这太不卫生了!以前家里老人也一直要用嚼碎的食物喂浩磊,我和浩磊爸坚决不同意。可现在看看别人的孩子,还不一样长的高高大大的!现在想想,我真太固执、太死板、太教条了!我暗下决心,回去后一定好好给浩磊喂饭,只要宝宝身体好,嚼着吃又何妨?

添加辅食一日时间表

时间添加的辅食7 :30第1次吃奶10:00吃两个蛋黄,外加蛋黄外面包的一层薄蛋青(大人把蛋青吃的剩很薄一层),喝7、8勺水,有时还要吃几根面条12:00左右第2次吃奶14:00左右第3次吃奶16:30左右吃3片钙奶饼干18:00~19:00吃第4次奶20:00喂一个蛋黄,有时加点饼干或旺仔小馒头,有时一次能吃十几个21:00左右睡觉

看着浩磊一天天快乐、健康的成长,我的心也快乐地想飞。我想告诉正在给孩子添加辅食,又苦于无从下手的妈妈们,给孩子添加辅食是件很重要的事情,添加时间一定要早,越晚添加孩子越不容易接受。

另外,每一个孩子的生长发育都有一定的轨迹,但他们不是生产车间流水线上的产品,他们有着相近而又不同的差异。所以,书籍只是给妈妈们指明了一个方向,在真正的生活中,还需要细心的妈妈根据自己宝宝的特点制定相应的喂养方案,比如给孩子吃蛋黄,我就是在参照书的基础上加了点小创意!

开始浩磊不会用勺子。或许是吃惯了母乳,浩磊怎么也不肯用奶瓶,就连喝水装奶瓶里他也不喝。喂水喂饭,唯一的办法就只有用汤勺了。书上说要从小锻炼孩子用勺子吃饭,奶瓶用常了不好。这点倒是很和我的意,在这方面自不必说了。

有时,特别是晚上,我只单独给喂他奶粉,由于不像糊糊那样粘稠,浩磊喝时总是像喝水一样喝的没洒的多,喝不多少都浪费了。但是我也坚持着,我相信有一天他很好的用好汤勺的。

除了每天吃点蛋黄,5个多月时,我还给浩磊买了一盒米粉。米粉似乎很合浩磊的口味,每天喝几次,每次一小勺。后来天气越来越凉,米糊喝不到一半就凉了,一天浩磊竟然拉起肚子来,我突然想起来米粉是凉性的,于是改用味道更香甜的麦粉。

6个月后,由于母乳质量下降,我又给浩磊买来婴儿配方奶粉。每次一勺奶粉,两勺麦粉,搅和的粘糊糊,很有营养。这时我突然想起曾经问过一个同事,问她是不是用嚼碎的食物喂孩子,她反问道,不嚼怎样喂他?小孩自己又不会吃。我当时一笑了之,并没太放心上。

但是,这种吃法的弊端很快就暴露了:用筷子沾着吃太慢了,一次只能沾一点,吃着吃着凉了不说,浩磊吃不到嘴里就着急,浪费了时间,还吃不饱。后来我每次把蛋黄取一小块放放汤勺里,加很少很少水,用筷子稍微捣一捣,也同样稀糊糊,往嘴里倒时须用筷子帮助。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