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容易被忽视的肠癌,如今可能正“盯上”你爹妈!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3-07 09:40

#肠癌#

在很多人印象中,肺癌、胃癌、肝癌这类癌症,似乎面对它们时有一种如临大敌的感觉。

然而,结直肠癌,这个存在感极低的癌症,往往被自动忽略。

“结直肠癌,似乎并不怎么常见?”

“都没怎么听说过,应该并不常见吧?”........

但事实上,结直肠癌并不罕见,据数据显示:在过去30多年里,中国结直肠癌患病人数增长了700%,成为全球肠癌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

而在2019年死亡排名前五的癌症中,结直肠癌也成为我国患病率最高的消化系统癌症,尤其是在40-50岁之后,发病率显著上升。

但比起其他癌症不同的是,这种癌症在人体内经过长达10多年时间被发现。在所有消化系统的肿瘤中,结直肠癌也是最能“防”,同时也是最好“治”。

早期结直肠癌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以高达90%,而到了晚期,却只有不到12%。

排便出现异常,是肠癌的前兆吗?

通常来说,正常人每天排便的次数不超过2次,而且大便的颜色偏向于黄棕色,圆柱形,质地也比较软。

如果发现自己的大便颜色变黑而且有恶臭味时,就要提高警惕了。

它可能是肠道出现问题了,比如罹患肠胃炎、肠道菌群失调,最坏的情况就是肠癌。

排便出现4种异常,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

1、习惯性腹泻

俗话说,病从口入。如今一些年轻人特别喜欢吃路边摊,有些油炸食品未经清洗就直接下锅,无法保证饮食的干净卫生,吃了以后容易感染肠炎,最终出现腹泻的症状。

如果发现自己腹泻不止,就要及时去医院治疗。如果长期不做好护理工作,就很可能罹患肠癌。

2、大便中带血

痔疮和直肠癌的发病部位比较相似,它容易与痔疮混淆,最常见的症状都是便血。

大部分人大便带血是痔疮所致,但是也有部分人是直肠癌初期的表现。直肠癌的出血是“主动”陈旧性的出血,一旦大便跟癌症组织产生摩擦,就容易引起出血的表现。

如果自身没有痔疮的毛病就要尽早去医院检查,看是否是直肠癌所致,并且及时控制病情的发展。

3、大便性状发生改变

如果发现自己的大便性状发生改变,有变细的趋势,就要引起重视,及时去检查看是否罹患直肠癌。

若患者的直肠中有癌肿块,是很容易堵塞肠腔的,从而导致排出的粪便变细,也就是常说的大便性状发生改变。

4、排便困难

有些患者出现排便困难的症状,并伴随着肛门坠胀,想上厕所又拉不出来就要引起重视了。它可能是直肠癌的征兆,最好及早去医院检查。

结肠镜,是能够有效筛查癌症的关键手段

对于肠癌,临床上也有不少相关检查项目,能够进行早期筛查。

其中常见的是结肠镜检查,能够帮助医生直接观测到结直肠内部情况,最大程度减少误诊或者漏诊,同时还能发现息肉。

临床上有一半的直肠癌是经腺瘤性息肉转变来的,积极治疗原发疾病是非常有必要,以防直肠长期受到刺激而发生恶变形成直肠癌。

如果大家发现自己排便出现以上异常表现时,就要及时到医院做肠镜相关检查。一旦发现大肠中有腺瘤,就要做手术切除,并且做病理学检查,了解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的。

如果家族中有肠癌遗传史,就更要提高警惕了。

及早配合医生积极抗癌,并且定期做肠镜检查,将疾病扼杀在萌芽状态。

因此,对于已经迈入结直肠癌高发年龄段的父母们,更有必要将结肠镜检查纳入体检项目。

所以,还不快点给父母安排起来?

参考文献:

【1】Miller K D, Siegel R L, Lin C C, et al. Cancer treatment and survivorship statistics, 2016 [J]. 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 2016, 66 (4): 271~289.

【2】李鹏,王拥军,陈光勇,等。中国早期结直肠癌及癌前病变筛查与诊治共识 [J]. 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15, 50 (3):14~30.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