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尿毒症来临前,身体隐约有3个反常,别不当一回事

健康 39健康网 2022-02-22 08:36

今年二十八岁的小常,自从大学毕业之后就从事销售工作,经过自己几年的努力,在上海买房买车,并且和相恋六年的女友结了婚,本来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却被确诊了尿毒症

原来小常经常和别人在饭桌上谈生意,每次都要喝个酩酊大醉,前两年就被确诊了高血压,但是仗着自己年轻没当回事儿,直到一个月前发现眼睛视物模糊才赶紧到了医院,一查竟然是恶性高血压引发的视物模糊,同时还被确诊了尿毒症,只能先透析维持生命,同时等待合适的肾源。

一、肾脏是否健康,看一个指标

人体的肾脏作为一个重要的代谢器官,会将体内的代谢废物通过尿液代谢出去,因此要随时关注肾脏的健康与否。

肾脏每天会通过肾小球将体内的一些代谢废物过滤掉,并且形成尿液将代谢废物排出体外,同时保证人体的正常运行。肾脏的健康与否一般要看肾脏的过滤功能如何,而血肌酐则是监测肾脏健康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

血肌酐其实指的就是血液中的肌酐,是一种代谢废物,如果肾脏滤过功能没有问题,那么男性的血肌酐应该在80umol/l左右,女性的血肌酐应该在60umol/l左右,这是因为大部分的肌酐会被代谢,血液中留下的很少,如果肾脏滤过功能异常,就可能会出现血肌酐升高的现象。

二、4种行为很伤肾

很多肾病患者早期都没有明显的症状,以至于等到身体出现异常反应的时候再去检查,一确诊便是肾衰竭、尿毒症,想要避免被肾脏疾病盯上,一定要远离一些伤肾的行为。

1.滥用药物

市面上有不少药物是存在肾毒性的,像布洛芬、阿司匹林等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不能随便服用,经常服用阿司匹林等药物的患者,还需要做好血肌酐等指标的监测,随时观察有无肾脏损伤。

2.劳累过度

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一旦过度都会对肾脏造成一定的损伤,因此工作强度一定要把握好,避免长期处于劳累过度的状态。

3.经常熬夜

经常熬夜会导致肾脏、肝脏等多个身体器官得不到充分的休息,甚至会造成肾脏等器官的损伤,因此尽量不要经常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也是最简单的一种养生。

4.盲目相信偏方、保健品

在疾病和养生的问题上,一定要相信科学,不要盲目相信一些偏方或者保健品,很多保健品或者偏方都是被夸大功效的,吃多了还可能造成肾脏等器官的损伤。

三、尿毒症来临前,身体会发出“求救信号”

肾脏受损如果不加以干预,就可能发生肾功能衰竭,而尿毒症则是最严重的一种肾脏疾病,不但病情不可逆,还可能会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存,其实尿毒症来临前身体是会发出一些求救信号的。

1.尿量和排便次数异常

虽然排尿量和排尿次数与喝水多少有关,但是一般人要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每天需要排尿1000-2000ml,排便次数一般白天五次左右,晚上两次以内都为正常,如果发现有明显尿次数变少或者排尿量变少的话,要警惕是肾脏出了问题。

2.没有食欲、恶心

肾脏功能受损甚至出现衰竭之后,会累及消化系统,出现食欲不佳、恶心、呕吐等的一些症状。

3.身体有浮肿

肾脏滤过功能受损之后,会导致体内的水分不能及时排出,从而表现为身体的浮肿,像眼睑肿、脚踝肿、小腿肿等症状都有可能是尿毒症发出的信号。

一个人的肾脏是否健康,可以通过监测血肌酐来了解,一旦出现排尿异常、没有食欲、恶心、身体有浮肿等的一些症状,要小心是肾脏异常发出的信号,平常一定要远离一些伤肾的行为,定期做好体检筛查。

参考资料:

[1] 肾功能好不好,怎么看?一文彻底读懂肾功能检查.肾上线.2017-04-07

[2] 【健康】十大伤肾行为排行榜,你中了几个?.广东卫生信息.2015-11-14

[3] 【尿毒症初期症状要知道】.健康上海12320.2014-11-24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