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担心孩子暑假容易长胖?儿童肥胖防治就2招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02-23 13:20

据英国《太阳报》21日报道,英国计划在学校复课后定期给小学生称体重。可见儿童肥胖已经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健康问题。孩子胖肥大多是因为锻炼少、摄入过多食物导致。即将进入暑假,孩子的生活习性可能会随着假期的放松而改变,锻炼也会比在校期间相应减少。因此,如何帮助孩子健康度过暑假十分必要。

孩子胖嘟嘟≠健康

随着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孩子的营养摄入不再是缺乏,而是过盛。以前老一辈的长辈认为,孩子胖嘟嘟才是健康的,说明身体好,正所谓能吃是福。然而,2017年发布的《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显示,当前我国7岁以上的学龄儿童肥胖人数近3500万人,而主要大城市7岁以下的肥胖儿童人数超过400万人。如果不加以控制,10年后我国肥胖的儿童总数将接近5000万人。这也意味着,有接近5000万人有很大机会变成健康有问题的肥胖人士。

儿童肥胖不只是“多吃少动”

儿童肥胖除了缺乏运动、营养过盛以外,还可能和遗传、文化习俗、生活习惯及环境因素等有关系。以生活习惯为例,如果家人都存在肥胖超重的问题,孩子长期处于相同的饮食模式和活动习惯下,也容易出现肥胖超重的情况。但是否会发展成肥胖,很大程度上还是取决于后天的行为和生活方式。

如果孩子有肥胖超重的倾向,不加以控制,可能会面临以下这些健康问题:

高血脂胆固醇

高血压

二型糖尿病

脂肪肝

哮喘

睡眠室息症

自卑感

抑郁症

行为及学习有问题

厌食或暴食症

骨骼与关节问题

孩子超重倾向应及时干预

在我国,儿童是否肥胖可以通过体质指数(BMI)来判定。BMI是一种简单的测量工具,按公斤计算的体重除以按米计算的身高的平方(kg/m2)来计算。儿童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孩子在正常范围内有所浮动。

首先测量孩子的高度和体重,通过公式计算得出孩子的“BMI”指数值,再对照下图的中国学龄儿童青少年的BMI分类标准,自测孩子是否已经超重或者面临肥胖的倾向。

防治儿童肥胖需吃动平衡

预防孩子超重或者肥胖,得从改变饮食、活动开始。

1.饮食方面,控制能量的摄入。

合理膳食: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间,能量的需求不能一味控制,需要保持一个正平衡。比如少吃肥肉、含糖量高的食物(糖果)或饮料(汽水)等,以谷类为主,食物多样化,每天适当补充水果蔬菜。

减少零食:不要用零食作为奖励或惩罚,这样容易养成孩子挑食的习惯,同时还可能使他们吃得过多。

营养均衡:三餐定时定量,荤素搭配,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食物主要分为四大类:谷类、水果蔬菜、肉类、蛋奶类,四类食物合理搭配食用,则营养充足、均衡。

2.运动方面,每天锻炼1小时。

让孩子多锻炼身体,每天进行有氧运动,比如走路,慢跑等。每周至少进行3次中高强度的身体活动,比如长跑、游泳、打球等。避免长时间久坐,每隔1小时要起来活动一下身体,控制电视、手机终端设备的使用时间,越少越好。

儿童减肥不宜求快

1.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减肥压力。肥胖的孩子可能因为体形而出现自卑的心理,在这种心态下减肥,不要给孩子太多负面的反馈,对孩子能做好的方面给予表扬和鼓励,并敦促孩子在饮食和活动方面良性进行。

2.减肥不宜求快。减肥不是一件速成的事情,需要循序渐进。每个月减重1-2斤或者一年减重3%~5%是比较合理的减肥速度。持之以衡,保持良好的心态,减肥过快反而不利于健康。

3.儿童节食减肥不可取。网络上很多关于节食减肥的方法,但这些方法并不可取。如果每餐只吃一个苹果或者一碗蔬菜沙拉,营养摄入不足,虽然短时间内减轻了体重,但营养过于单一,会严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健康

儿童减肥是一场“持久战”,坚持循序渐进、科学减肥,通过健康饮食、坚持运动,大部分孩子都可以慢慢恢复到正常体重,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中国儿童肥胖报告》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