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蛋白质没补足,能瘦下来才怪!哪种蛋白质最好?

健康 39健康网 2022-12-08 11:46

很多时候只要一提到蛋白质,您会联想到什么呢?是像有一则广告中所说的“每天早上加一勺”的蛋白粉?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食物就含有优质的蛋白质。

蛋白质虽然重要,但也有好坏之分。氨基酸是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蛋白质是由很多不同的氨基酸分子构成的。所以营养学上根据食物蛋白质所含氨基酸的种类和数量将食物蛋白质分为3类:

(1)完全蛋白质。这类蛋白质所含的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数量充足,彼此比例适当。这一类蛋白质不但可以维持人体健康,还可以促进生长发育,属于优质蛋白质,也就是好蛋白质。奶、蛋、鱼、肉中的蛋白质都属于完全蛋白质,是人体蛋白质的理想来源。

(2)半完全蛋白质。这类蛋白质的特点是各种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但其中某些氨基酸的数量不能满足人体的需要,比例也不适当。它们可以维持生命,但不能促进生长发育。例如,小麦中的麦胶蛋白便是半完全蛋白质,含赖氨酸很少。这种蛋白质处在好与不好之间,但仍是日常膳食中蛋白质的重要来源。

(3)不完全蛋白质。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坏蛋白质,所含的必需氨基酸种类不全,如果单纯靠它们,既不能促进生长发育,也不能维持生命。例如,肉皮中的胶原蛋白、玉米中的胶蛋白、豌豆中的球蛋白等。

 

蛋白质减肥最快的秘诀

蛋白质水解后的物质是可以帮助人体瘦身减肥的,有利于水分的代谢,所以如果是长期水肿的女生可以尝试一下这个减肥法哦,另外蛋白质的分子质量是比较大的,所以可以维持较长的饱腹感,可以帮助你控制饮食和食物的摄入量,蛋白质还可以抑制住脂肪的产生,而且蛋白质还不会转换成脂肪,只会被代谢掉,是很好的减肥食物。

 

哪些食物含有蛋白质

相比那些昂贵的鲍鱼、海参、燕窝,可以用奶、鸡蛋、豆腐来相媲美。先来说说豆腐,其实真正富含蛋白质而且营养价值高的,就是廉价的豆制品。它的蛋白质含量很高,属优质蛋白。要比燕窝高出很多。并且在植物性食品里,豆制品的氨基酸构成相对来说较合理。[1]它的必需氨基酸的组成和比例与动物蛋白相似,是与谷类蛋白质互补的天然理想食品。豆腐的种类很多,有软的、硬的、腌制的、烟熏的和炖熟的。哪一种做法都均可。

推荐一日食谱补蛋白质

早餐:煮鸡蛋(60克带壳);牛奶250毫升;面包片35克。

两餐之间加餐:坚果(约一小把带壳)

午餐:瘦肉丝25克炒扁豆100克,油5克;

熬小白菜100克豆腐50克,油3克;

红烧平鱼(带骨50克)油3克;米饭(大米100克)

两餐之间加餐:苹果一个(中)

晚餐:炒鸡丁50克柿子椒100克,油5克;

炒木耳(干10克)油菜150克,油5克;

玉米面发糕75克。

以上食谱是约等于每人一天的蛋白质需要量。基本上能满足轻体力劳动者的男性每天75克和女性65克的需要量。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