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身体有这3个症状,十有八九是脑梗,第一时间打120去医院急救

健康 39健康网 2022-02-16 09:30

“这酒以后是不能喝了,不然得脑梗。”

32岁的小陈是夜生活非常丰富的小伙子。每天下班后,闲来无事,就爱约朋友出去喝几杯。

上周五,小陈又跟朋友出去喝酒了。

结束后小陈感觉浑身没劲,话都说不清楚了,但只觉得是喝多了,所以小陈也没太在意。回到家,家人看到小陈这模样,只当小陈是又喝大了,念叨了他几句,也没在意,便让小陈赶紧去休息。

但睡了没多久,小陈因为口渴想起来喝水,可他却发现自己一边身子动不了,而且话也说不出来了,这让他十分害怕,家人发现不对劲后,赶紧拨打了120急救,最终被诊断为脑梗。

经过一番抢救,小陈虽挽回了小陈一条命,但还是落得了个半身不遂的下场,而导致脑梗的罪魁祸首便是酒精。

一、酒是“万恶之源”?危害比好处大

从2018年开始,全球顶尖杂志《柳叶刀》上刊登了一项关于“酒精摄入与疾病、残疾及死亡之间关系”的研究,该研究酒精与心血管疾病之间、癌症、过早死亡、癌症等均存在关联,而0酒精摄入对健康的威胁最低。简而言之就是世界上没有安全的饮酒量。

自此之后,关于酒是“万恶之源”的话题越来越广,有人对此表示赞同,认为不喝酒确实更好,但有人对此却坚决反对,认为我们喝酒都喝了这么多年了,为何一点事情都没有,甚至部分人还列举出喝酒的号出来,一时之间把酒顶上了风口浪尖,直到今天依旧如此。

诚然我们不否认适度的喝点酒,在酒精的作用下,部分人能够释放压力,睡得更好,但是这些主要是由于酒精麻痹神经,带来的短暂性的好处,亦或者说是一种“幻觉”。

但是喝酒带来的危害却是实打实的,长期饮酒会增加患脂肪肝、肝癌以及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相对于上面那点零星的好处外,喝酒带来的危害更大。

二、爱喝酒的人更容易脑梗塞?与这4个原因有关

说完了酒精的危害,我们再回到上面的故事上来,脑梗在我国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并且发病年龄有向下沉的风险,而脑梗的高发病率与我们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

很多年轻人,之所以发生脑梗就是因为喝酒,小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那喝酒是从哪些方面影响着发生脑梗塞呢?

简单来说,喝酒的人更容易脑梗主要有4个方面的原因,长期饮酒可导致高血压、房颤、颈动脉斑块、叶酸缺少,这些因素都可能诱发脑梗。

像长期喝酒,可使交感神经一直处于兴奋状态,加速神经敏感性,进而升高血压,而血压要是一直得不到控制,就很容易发生脑梗。

此外喝酒后,因醉酒后的轻微戒断可引起自主神经失衡、电解质紊乱,继而发生房颤,而房颤最大的危害就是发生脑梗塞。

另外,酒精还会感染血脂代谢,损害血管内皮,造成颈动脉斑块,没有及时处理,也会演变成脑梗。

不仅如此,究竟还会加速叶酸在体内的流失,并且影响叶酸的吸收,而叶酸一旦缺乏,很容易诱发“H型高血压,如没有及时处理,也会发展成脑梗塞。

而脑梗一旦发生,如果没有及时处理,致残率、致死率是很高的,所以如果想要远离脑梗,首要任务就是远离酒精。

三、爱喝酒的人,脑梗来临前,身体出现“一软、二硬”

脑梗发生前,身体多少会出现一些预警,如果能及时识别,有助于提升预后,爱喝酒的朋友一定要谨记这“一软、二硬”:

1、腿脚发软

脑梗的发病一段比较急,但是这并不代表在脑梗发生前,身体是没有症状的。脑梗发生之前,人体的神经以及运动中枢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从而出现“偏瘫”的情况,具体为腿脚发软、无力,走不动路,单侧手脚麻木等。

2、舌根发硬

脑梗来临前,因脑动脉供血不足,还会影响大脑皮层的语言中枢,致使患者舌根发硬,此时患者喝水、吃饭很容易呛着,而且说话也会变得很困难,无法表达清楚自己所想。

3、血管变硬

当发生脑梗时,患者的血管多半也变硬了,多与2方面有关,一是血压升高可损伤血管,使其弹性变差、变硬;二是血脂代谢异常,导致总胆固醇偏高引起。

所以喝酒的朋友如果莫名出现上述这些表现,要高度警惕脑梗来袭,建议及时就医,争取将危害降到最低。

四、再爱喝酒,这4类人劝你少碰酒

虽然我们一直强调酒精的危害,但是在人情社会中,很难真的能够做到不喝酒。但是为了自己的健康,建议这4类人再爱喝酒,也别碰了。

比如肝病患者,这类患者肝功能本来就处于不健康的状态,解毒能力下降,此时再去接触酒精这种伤肝的东西,只会进一步损害肝细胞,加重病情;

高血压患者也要尽量远离酒精,因为酒精对收缩压和舒张压都是一个刺激因素,喝的越多,发病的几率越大。

另外,冠心病患者建议也别碰酒,因为酒精可降低脂蛋白脂肪酶的活性,升高低密度脂蛋白和三酰甘油的血浓度,使胆固醇容易在血管壁上沉着,导致动脉硬化的发生,危害健康。

还有就是中风患者,同样要管住自己的嘴,少碰酒,因为酒精刺激可导致心率失常,导致疾病复发。

喝酒是导致脑梗塞的一大主因,而脑梗一旦发生,如果没有第一时间进行干预,后果不堪设想,不少人因此导致半身不遂,甚至直接丢掉生命,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引起重视,珍爱生命,远离酒精,尤其是一些疾病人群,再爱喝酒,也要控住自己,毕竟生命只有一次。

参考资料:

[1]《每一滴都有风险!柳叶刀权威揭示:饮酒没有“安全值”》.生物探索 .2018-08-30

[2]《脑梗来临前,身体出现“一软、二硬”》.山西省中医院. 2019-06-28

[3]《这几种人少喝酒为妙》.河南中医一附院脾胃肝胆病科 .2018-05-18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