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洋葱是血管清道夫,降血压?错了!提醒:这3种食物都不能降血压

健康 39健康网 2023-01-09 16:16

“曹医生,快给我测测血压,看看我的血压是不是降了。”

吴大妈在这次之前,每次来医院的心情都跟沉重,就怕医生批评她。这次竟然一反常态,十分的兴高采烈。

曹医生也觉得稀奇,一问才知道吴大妈最近学了个降血压“秘方”。她听邻居说本来血压非常高,然后吃了一段时间洋葱后,在不吃药的情况下也能将血压控制的很稳定。这让吴大妈十分心动,从第二天就开始吃洋葱,一日三餐的吃。

这不吃了一段时间后她就兴冲冲的来到医院,想要问医生说她能不能把药给停了,只坚持吃洋葱。

曹医生听完后有些哭笑不得,隔三差五的就有一些老人家觉得依靠食物可以降血压,想要把降压药停掉。吴大妈还属于比较好的情况,知道来医院咨询医生,很多都直接擅自停药,导致血压不断升高,引起一些难以挽回的后果出现。

随后,曹医生严令制止了吴大妈想要停药的想法,并告知吴大妈吃洋葱并不能降血压,好好吃药才是正理。听完曹医生的话,吴大妈还是有点将信将疑,悻悻的回了家。

 

一、洋葱降血压,是真的吗?

关于洋葱会降压的说法,主要来源于国外的一项研究,研究指出洋葱提取物前列腺素A具有降血压作用。研究一出,令无数高血压患者为之振奋,那岂不是只需要吃洋葱就能降血压吗?

的确洋葱内含有的前列腺素A是一种很好的血管扩张剂,可以刺激激活溶血纤维蛋白活性成分,起到降低外周血管以及冠状动脉阻力的效果。促进钠盐等会诱发血压升高物质的排泄,可起到一定降血压和防止血栓形成的效果。

但是!任何不谈剂量的说法都是在“耍流氓”,1g前列腺素A需要6000g洋葱内提取。在正常情况下,根本没法摄入足量,自然也起不到好的降血压效果。

另外洋葱还是个刺激性较强的食物,摄入量过多可能会导致胃黏膜、食道受到不良刺激,得不偿失。

 

二、洋葱营养丰富,但不是药物

洋葱内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其中槲皮素可以降低血液内的脂质,起到一定保护血管弹性、降低血管紧张度的作用。洋葱甚至被称之为“蔬菜皇后”“血管清道夫”。

除此之外,洋葱内还含有栎皮黄素、硒元素以及钙质。栎皮黄素可阻止体内的生物化学机制出现变异,抑制癌细胞生长;硒元素是很强的抗氧化剂,可消除体内多余自由基、增强细胞活力和代谢能力;钙质则可以帮助身体预防骨质疏松、骨量流失等症状出现。

但是洋葱的营养物质虽然丰富,但是营养物质再丰富的食物,也并不是药物,并不能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

 

三、这3种网红降血压方法,也是谣言

在民间,关于降血压的“秘方”数不胜数,这三个其实也是谣言。

・芹菜降血压?小心血压越吃越高

坊间传闻,芹菜内含有的芹菜素具有舒张血管、降低血压的功能,但是这个说法仅在动物实验上被证实,并不能直接套用到人体身上。再加上,芹菜内含有的芹菜素含量十分有限,和实验中的有效剂量相差甚远。

此外,芹菜还是一种含钠元素比较高的是蔬菜,每100克芹菜茎里含钠量是150毫克,如果患有高血压的患者大量吃经常,并不利于高血压的控制,反而血压会越吃越高。

・益母草能降血压?效果可以忽略不计

益母草降血压的起源来自异常动物实验。科学家在动物实验上发现,连续7天服用1000mg/kg的益母草水,可平均降低3mmHg的血压,连续服用14天可降低10mmHg血压。这个数值的降低血压,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完全是杯水车薪,是可以忽略不计的程度。

此外益母草作为一味中药,大量食用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出现乏力、酸麻疼痛、下肢瘫痪、大汗、虚脱等不良反应。

・小茴香降血压?

有人说茴香内含有的挥发油可以降血压,这个说法完全没有科学依据。挥发油仅对肠胃可以起到一定刺激效果,可促进消化、预防便秘,换言之,吃小茴香降血压,其中的挥发油进入肠道后早被肠道吸收了,压根到不了血管内。

 

四、 降血压,还得这3种方法

降血压其实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重要的是要找对方法,避免踏入误区,这3个方法才能真正降血压。

1、健康饮食是降血压药物的最佳助手

高血压患者除了定时定量服用药物以外,日常的饮食也需要有所控制。注意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刺激性、太咸食物的摄入量,这些食物都会引起血压升高,对患者的病情控制极为不利。

2、运动帮助血管恢复

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运动可促进血管内废弃物排出的速度,起到一定降血压的效果。建议日常可进行有氧运动或抗阻力运动,注意要量力而行,慢跑、跑步、快步走以及广场舞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3、睡眠也很重要

好的睡眠对于降血压也能起到助力效果,高血压患者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从而诱发血压升高。而血压升高又会导致正常睡眠受到影响,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建议高血压患者每天都保持有7~8小时的规律睡眠时间。

高血压是个非常常见的慢性病,目前医学上还没有根治的手段。单单依靠某一种食物自然也起不到降压效果,想要降血压一定要科学用药,配合生活调理。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