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让孩子变笨的银手镯?威胁健康的“隐形杀手”,正埋伏在孩子身边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2-28 13:53

关注

#让孩子变笨的银手镯#

身为父母,头等大事自然是孩子们的安全与健康。

但你可知道,潜伏在孩子身边的“杀手”有哪些?这些“杀手”又有哪些是你不曾重视的?

银手镯,也可能会让孩子变笨

据媒体报道,目前,某个测评机构鉴别了市面上一批银饰品,发现这些多数都检出铅含量超标。长期让孩子佩戴这些银饰品,轻则会影响智力,重则会引发疾病,影响孩子一生。

生活中的铅中毒,究竟有多普遍?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2020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有约8亿儿童存在有血铅含量超标的情况(血铅含量超过5ug/dl),而在这其中有超过3123万人来自中国。

作为一种重金属,铅一旦进入人体后极其难以排除,因此铅含量就会在血液中不断增加,也就是血铅中毒。

按照医学界的标准,一般的铅中毒诊断标准为:

若血铅含量高于100微克/升则是高铅血症,200-249微克/升则是轻度铅中毒,250-449微克/升则是中度铅中毒,超过450微克/升则是重度铅中毒。

“铅”会对儿童,究竟会产生哪些危害?

第一,损伤大脑及神经发育

铅具有神经毒性,血铅水平的不同,会造成发育中的儿童大脑出现不同程度的损伤。

铅容易通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选择性地积聚在大脑皮层及海马回,对神经元、胶质细胞、突触和神经递质等功能产生影响,使大脑兴奋和抑制过程出现紊乱。

从而导致儿童出现认知及神经行为障碍,严重者更是会损害儿童的智商,且是一种不可逆的损伤。

第二,影响骨骼的发育

医学研究发现,骨骼是铅毒性极为重要的靶器官系统。

铅不仅会直接对骨组织产生伤害,还会对体内维生素D的活化进行妨碍,使维生素D的活性降低,抑制身体对维生素D和钙的吸收及代谢,从而影响儿童的骨骼发育。

第三,引发血液病

血铅超标会对骨骼产生影响,而拥有造血功能的骨髓被包裹在骨骼中,因此其人体的造血功能也会受铅元素的影响,导致患者出现贫血。

铅对儿童的伤害除以上3点外,还有未被提及的消化系统、生殖系统其实也会被伤害,同时还会导致孩子注意力难以集中、多动、思维能力与记忆力下降等。

除了神经系统,铅还会伤害到其他器官,比如肾。

有数据调查显示:铅摄入量高的孩子,发育较为迟缓,成年后高血压的风险会更高。

生活中哪些物品,可能是孩子体内铅的来源?

1、锡器

由于锡器具有极强的装饰性,很多人都会选择购买锡器来盛放食品,诚然纯锡制品的确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但因锡和铅的很多性质相似。

因此很多不良作坊会在制作锡器时将铅加入其中,如此一来原本无毒的锡器便成了会全方位对儿童产生伤害的毒物。

2、含铅油漆

油漆是装修时经常会用到的一种建材,若所选购的油漆是含铅油漆,即便被刷在墙上的油漆已经晾干,其中的铅成分也仍会长期释放铅基油漆颗粒,从而导致儿童受到危害。

对于一些老旧的房子,含铅涂料老化脱落,更容易被孩子接触摄入。据美国调查显示,居住在使用含铅涂料旧房子的孩子,血铅含量能够达到200微克/升甚至更高。

同时,一些老化的自来水管道还可能使用含铅的材料,会逐渐迁移到自来水中,增加钱暴露的风险。

3、劣质玩具

对于那些三无玩具,可能是使用了含铅的颜料。而碰到口欲期的儿童,由于缺乏安全意识,因此长期啃食玩具,还可能会导致铅的摄入。

由于幼儿常有吸吮手指和啃咬玩具的习惯,因此玩具和文具便成为儿童铅接触的重要来源。

铅暴露不仅危害重重,这种损害又具有不可逆性,其神经毒性作用不存在任何阈值,即便低水平的铅暴露也对儿童造成较强的神经发育毒性。

更可怕的是,早期铅中毒并没有症状,它会不断破坏儿童健康的发展。

因此,作为父母,除了需要教导孩子勤洗手、讲究个人卫生外,还需要清洗用具、家庭扫除,让孩子远离二手烟、三手烟的危害。

若发现孩子存在以上所说的铅源接触事件,不妨带着孩子去正规医院进行铅超标排查。

参考文献:

【1】林果为,王吉耀,葛均波. 实用内科学[M]. 第 15 版.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2017.

【2】刘桂杰.我国儿童铅中毒因素及对后期健康影响探讨分析[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20,8(27):10+76.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