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做噩梦了怎么办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02-14 08:50

宝宝今天4岁7个月30天。宝宝如果出现做恶梦的情况应该如何还宝宝一个优质的睡眠呢?

如果宝宝醒来哭闹,害怕,而且很难再重新入睡,那他就有可能是做了一个噩梦。这些受惊的情景通常出现在后半夜,那是最有可能做梦的时间段。做噩梦的原因可能是读了一本让人不安的故事书,睡前看了一段吓人的片子,睡眠不足或白天的压力太大等等。专家们还不太确定2岁以下的孩子是否会做噩梦,做噩梦在学龄前儿童(4岁多)当中最常见。

宝宝的睡眠环境很重要

孩子往往以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棘手的问题或事件为原料加工自己的噩梦。这就表示妈妈们要将更多地爱心放在总是做噩梦的孩子身上,而不是使用威胁的方式来教育孩子。首先妈妈们要让孩子知道他们虽然顽皮并不需要梦里的怪兽来管教,所以妈妈们可以和孩子们做一个游戏来赶走所谓的梦中的怪兽。

给孩子一张画纸,让孩子把在他晚上睡觉时吓他的怪兽画出来,接着告诉孩子可以用画笔将怪兽涂掉来赶跑它,再让孩子将涂掉怪兽的画纸放进一个小纸袋中,象征着抓获怪兽,妈妈们就和孩子烧掉小袋,最后埋在土里,于是在孩子眼里,怪兽就永远消失了。

妈妈们可以采用合适的方法使孩子在夜晚感觉到情感上有保障,就是俗称的安全感。晚上,如果孩子因为担心做噩梦而害怕睡觉,那么这样对孩子的身体和心理都会产生不好的影响。妈妈们为了预防这种情况的出现,就要给孩子保证他入眠环境的安全,你比如可以使卧室的门是半掩着的,或点亮孩子床边的灯,或让收音机低声播放。要是孩子们还是会从睡梦中惊醒且不肯独自再次入睡,那妈妈们就要和孩子一起睡啦!

及时给与正确治疗

妈妈们在孩子做噩梦的时候,不要去迫使他中断睡眠,而是等他自然醒来。噩梦和人为地突然中断噩梦一样是吓人的,摇醒孩子可能会妨碍孩子做梦,以至于不能让孩子在梦中自己解决噩梦的原因,谁知道孩子那异想天开的脑袋里有多少金点子呢?如果噩梦是强大到能够让孩子一遍又一遍地乱语和翻身,那么它也能够让孩子自然醒过来。妈妈们不要和孩子争论噩梦的真实与否,因为对孩子而言,它们刚刚就在自己脑海里发生了。

相反的,妈妈们要冷静和理性的方式来告诉自己的孩子他是安全的,无论发生什么事的噩梦不会对他造成任何实际的损害。这时,妈妈们可以用噩梦和电视节目进行比较,电视上的东西是真的,但是它们却没有发生在孩子身边,所以说噩梦也是这样的。在孩子自然醒来后,妈妈们可以让孩子尽可能多的细节形容他刚才做的噩梦,让孩子描述噩梦一步一步的发生发展,询问孩子在做梦的时候有什么感觉,但不要告诉他们你的评价或判断。

如果孩子可以告诉你们,而不是吞吞吐吐地不敢说出来,噩梦可能会失去它的威胁力。另外,您可以了解更多关于孩子的噩梦是如何来的,那么你在现实生活中就能捕捉到致使孩子做噩梦的原因并帮孩子解决掉困扰。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