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正确对待回奶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01-20 10:48

随着宝宝断奶时期的到来,妈妈们一方面不仅要学会怎么正确断奶,另一方面也要学习正确的回奶方法。正确的回奶对于一些职场妈妈来说更为重要,因为职场妈妈有固定的产假,产假一旦结束就意味着不能时刻给宝宝喂养,但是持续分泌的奶水却给她们带来不少困扰,因此很多职场妈妈干脆直接回奶以图方便,然而回奶也是需要一个过程,如果强行回奶或者采取方面不恰当则可能对产妇们自身的健康造成不好的影响。

回奶,宝宝哺乳的时间一般为6-12个月,回奶期间,奶水是逐步减少,而不是一下全无,产妇回奶期内,如不注意饮食和生活习惯,产妇乳腺会涨大数倍,疼痛难忍,后患无穷,轻者乳房变形下垂,乳腺损伤,重者乳房发炎甚至结块溃脓,增加回奶后乳腺增生,乳腺囊肿的几率.

断奶后该如何正确回奶

1、妈妈们应逐渐减少喂奶的次数,由每日3次减到2次、1次,多余的乳汁,不要积聚在乳房内,应该挤出直至乳房松软没有胀痛的感觉,但是不要完全挤出,否则会促进乳汁分泌,适得其反。

2、回奶期要注意减少对乳房、乳头的刺激,泌乳素的分泌会随之减少,乳汁的分泌也逐渐减少。千万不要让宝宝再吸乳汁,也不要让宝宝摸,淋浴时也要避免用热水冲洗乳房。

3、饮食方面,妈妈的饮食宜清淡勿油腻,少喝水少喝汤,特别是鸡汤、鱼汤等发奶食物,可适当多吃韭菜、山楂等。

4、断奶后要穿合身或稍紧一点的文胸,这样除了能抑制乳汁的分泌外,还能减轻乳房的胀痛。

5、药物治疗,可以用炒麦芽煎水喝(50克煎服,每日3次),还可外敷芒硝(用小布袋包裹后敷在乳房上,避开乳头乳晕),也可服维生素B6、乙烯雌酚、溴隐亭等药物,但必须遵医嘱服用。

6. 在回乳期必须忍受,宝宝再哭再闹,切忌断续让宝宝吮吸,更不能在乳头上擦辣椒,或其他什么刺激性的东西,若因胀痛而挤奶,这样做必然会延长回乳时间。

回奶食谱

1.山楂麦芽水

配料:麦芽 10g;山楂 3g;红糖 15g

做法:

先将山楂切片与麦芽分别炒焦(也可以选购中药店的炒麦芽与干山楂片)。

将炒好的山楂片与炒麦芽放入干净的小锅中,加水400ml,中火烧开后,转小火继续加热15分钟。

将煮好的水放至稍凉后,调入红糖,即可饮用。

小贴士:此饮料有回奶的作用,对回奶时乳房胀痛、乳汁郁积有缓解的作用,可在断奶期间代替水饮用。

回奶的食物:麦芽糖、山楂、韭菜、花椒、大料、味精、豆角、人参、菌菇类、茄子、柚子、藕、木耳、巧克力、笋、麦片、火腿、炒麦芽、麦乳精(一般生麦芽)。

回奶对于妈妈们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一方面妈妈们要忍受回奶带来的肿痛感,另一方面也要忍痛不能因为宝宝哭闹就不断奶,所以在这一过程中妈妈们可以选择尽量由爸爸来带宝宝,既能让宝宝和爸爸进行情感交流,也有利于妈妈们的顺利回奶。另外如果有些妈妈们的奶水过多,回奶速度较慢,如果不是很急着回奶的话建议还是不要使用回奶针或者退奶药物,从而减少对妈妈们身体的伤害。同时在回奶期间,准妈妈也要注意饮食的清淡。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