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01-08 17:16

宝宝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皮肤病之一,影响因素多种多样,情况复杂。相信妈妈也深有同感,看着宝宝不舒服,皮肤红红,遇到这类情况难免比较心焦。那么宝宝湿疹是怎么引起的呢?下面就详细介绍一下宝宝湿疹的具体原因、治疗和护理方法,当然妈妈还可以采取相关措施防患于未然,注意维护宝宝周围环境的干净卫生,为宝宝营造一个舒适的成长环境,随时关注宝宝的身体状况。

宝宝湿疹的原因

1、是牛奶蛋白惹了祸

一部分婴儿会对牛奶蛋白产生不同程度的不耐受现象,常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湿疹,严重者可出现腹泻,甚至便血。牛奶蛋白是婴幼儿最早接触的、最常见的过敏原。一般婴儿只是对牛奶蛋白不耐受,但个别婴儿对母乳蛋白也会不耐受。

对于不能纯母乳喂养的乳蛋白过敏高风险婴儿,与常规牛奶蛋白配方相比,采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可预防或推迟婴幼儿早期特应性皮炎和牛奶蛋白过敏的发生,例如美赞臣亲舒易消化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粉,采用先进水解蛋白技术,可有效缓解婴儿对乳蛋白不耐受的现象。

2、Copy你的遗传基因

几乎所有的健康问题最终都要归咎到基因上,湿疹也毫不例外。没错,湿疹与遗传有很大的关系。在过敏性疾病中,在婴儿期发作的只有湿疹。也就是说,如果父母双方中的一方曾患有过敏性疾病,或曾得过湿疹,那么小婴儿得湿疹的可能性就会大大上升。

3、不良的环境和情绪

你可能没意识到:环境因素也可能造成婴儿患湿疹,花粉、螨虫、空气干燥等都与婴儿湿疹的发生息息相关。就连感情因素也会影响到湿疹—如果婴儿长期精神紧张、情绪不佳就会使湿疹加重,甚至反反复复。

4、婴儿的衣物、日用品

婴儿穿的毛织品、有羊毛绒絮的被子、装有动物毛绒的枕头、衣物上的染料,都可能是引起婴儿过敏的原因。另外,如果婴儿穿得太厚、穿的衣质过粗、吃得过饱、室温太高等也可使湿疹情况加重。

最后,提醒妈妈们:你是不是也认为,婴儿患了湿疹怕湿,就不能给他洗澡了?其实,湿疹婴儿同样能享受洗澡乐趣,洗澡能很好地帮助婴儿清洁皮肤,保持毛孔通畅,在婴儿洗澡后再用湿疹药物或润肤霜更容易吸收,反而有利于湿疹痊愈,前提是,你得学会正确地给婴儿洗澡。

首先,洗澡时最好不用浴液,只用清水洗就可以了,因为沐浴液会使皮肤干燥且刺激皮肤,可引起皮肤瘙痒。其次,控制好水温,给患湿疹的婴儿洗澡时,水不能太热,因为太高的水温会使婴儿皮肤脱水更快。用温的水就可以,以38℃~39℃为宜。先清洗头部后给婴儿洗全身。尽量将婴儿在水里的时间控制在5~10分钟以内。最后,洗澡后应用柔软的毛巾轻轻地蘸干皮肤,不要用力擦拭,尤其是皮损部位,然后抹上薄薄一层护肤霜,以保持皮肤水分,缓解瘙痒的症状。如果医生建议使用药膏的话,就按医嘱处理。

宝宝湿疹怎么办

1、乳膏

外用乳膏多数是激素药物,一定要认准中药制剂最好。或者用苦参研末,紫皮大蒜掐烂成泥外敷患处,1日3次。冶慢性湿疹效佳。

2、外用

1:10000高锰酸钾溶液湿敷,比例一定要控制好,如果高锰酸钾用多了会引起刺激婴儿肌肤。

3、食疗

粳米粥,粳米一两,先以常法煮粥,待粥将熟时取鲜荷叶一张洗净,覆盖粥上,再微煮片刻,揭去荷叶,粥成淡绿色,调匀即可,食时加糖少许,可清暑热、利水湿。

4、鸡蛋油

鸡蛋7个,煮熟取蛋黄,锅内放麻油50~100克,文火将蛋黄内油熬出,待蛋黄呈焦煳状即可,取油频涂患处。

5、偏方

青黛、滑石粉、赏柏各15克,冰片9克。共研细末,用麻油调糊状,外涂患处,1日3次。治疗急性湿疹有良效。

6、单方

红薯适量,捣烂取汁,用消毒纱布放在红薯汁内浸透,折成两层,贴患处,然后用干纱布包好,每日换药1次。

宝宝湿疹预防护理方法

1、戒口

让宝宝少吃动物蛋白质,如牛奶、蛋,必须在医生或营养师的监督下进行。在没有明显证据时,最好不要随便禁食某类食品。不提倡为了避免过敏,而使宝宝得不到应有的营养。在戒口期间,一般性的治疗,如润滑膏及药膏,必须持续使用。

2、保持清洁干爽

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宜用温水和不含碱性的沐浴剂来清洁宝宝的身体。患有间擦疹的宝宝,要特别注意清洗皮肤的皱褶间。洗澡时,沐浴剂必须冲净。洗完后,抹干宝宝身上的水分,再涂上非油性的润肤膏,以免妨碍皮肤的正常呼吸。宝宝的头发亦要每天清洗,若已经患上脂溢性皮炎,仔细清洗头部便可除去疮痂。如果疮痂已变硬粘住头部,则可先在患处涂上橄榄油,过一会再洗。

3、停止接种疫苗

预防接种强烈建议暂停,得了湿疹的宝宝,特别是这么重,一般是过敏体质,接种疫苗后,有发生严重过敏反应的危险,另灭活的疫苗还好说,减毒活疫苗,对宝宝来说太危险,极易导致皮损部位的感染。

4、饮食

母亲在哺乳期间饮食要禁忌吃牛肉,羊肉,辣椒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果小儿吃奶粉要选用正规大厂大奶粉。这一点很重要。母乳喂养的母亲注意饮食,海鲜、豆制品、花生、瓜子、牛奶、动物的肝脏、辛辣的东西尽量都不要吃。

5、避免受外界刺激

家长要经常留意宝宝周围的冷热温度及湿度的变化。患接触性皮炎的宝宝,尤其避免肌肤暴露在冷风或强烈日晒下。夏天,宝宝运动流汗后,应仔细为他抹干汗水;天冷干燥时,应替宝宝搽上防过敏的非油性润肤霜。除了注意天气变化外,家长不要让宝宝穿易刺激皮肤的衣服,如羊毛、丝、尼龙等 。

6、修短指甲

若患上剧痒的异位性皮炎或接触性皮炎,家长要经常修短宝宝的指甲,减少抓伤的机会。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