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交大科学家首次提出:强迫症可能和染色质结构失调有关

健康 前瞻网 2022-01-19 09:59

111

强迫症(OCD)属于焦虑障碍的一种类型,是一组以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精神疾病。数据显示,OCD的终身患病率高达2%-3%。一些临床专家及研究者认为,OCD是环境因素和风险基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其病理机制尚不清楚。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的科学家通过团队合作,对强迫症进行了核心家系(强迫症患者及其健康父母)队列的全基因组的研究。该研究团队首次提出,除了常被研究的神经突触能与OCD发病机制相关外,表观遗传中的染色质修饰的失调,特别是组蛋白修饰的异常在OCD的疾病发展中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研究团队对53个核心家系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对OCD患者与其父母基因序列进行全面比对,从中筛选出只存在于患者体内的罕见新发突变。他们发现,24个单点以及一个大片段缺失的突变严重影响了调节染色质修饰的蛋白质结构。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很多非编码的新发突变也显著聚集在了染色体上具有关键功能的结构和区域上。

通过进一步使用人脑表达数据构建了胚胎期与出生后的脑基因互作网络,他们发现上述突变所在基因集中在一个具有“染色质调控”作用的生物子网络中,该子网络与许多神经递质相关基因有很强的关联。因此,研究者推断基因突变导致染色体结构异常是强迫症的遗传病理机制中的关键一环,而这一异常可能是通过影响下游神经递质表达量而发挥作用。

此外,该项研究还证实了导致强迫症发病的遗传因素确实有很大一部分是由新发突变构成的。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获得的OCD致病突变及所揭示的疾病通路可作为病理和药物研究靶向。

该研究论文题为“De novo mutations identified by whole-genome sequencing implicate chromatin modifications in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已发表在《科学进展》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