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中期关键营养素全搞定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01-07 16:06

虽然一直在记着自己的孕周,但不一定所有的孕妈咪们都知道孕周是如何计算的。一般来说,医生会从末次月经的第一天起开始计算。妊娠前期约三个月受精卵并未着床,这是危险系数较高的一段时间,如果孕妈咪做了剧烈的运动或者过于误服药物都有可能导致流产。所以处于孕早期的孕妈咪们一定要注意休息,不要随便乱服药物和参加激烈运动,从而使胚胎能够稳定着床和发育。

3个月后,进入孕中期的胎儿各器官系统基本发育完成,开始迅速生长,需要更多的营养物质,且母体子宫、胎盘、乳房等也逐渐增大,所以孕中期的孕妇要增加营养物质摄入,保证胎儿生长所需各种营养,并维持稳定的体重增长。比较需要注意的营养素有以下几种。

首先是蛋白质,蛋白质是实现各生命活动的重要载体,所以是胎儿和母体新生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孕早期推荐蛋白质摄入量较孕前增加5克,即一个鸡蛋的量。而到了孕中期所需蛋白质要比孕前多15克,因此要增加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动物性食物及大豆制品的摄入量,也就是说如果进入孕中期的孕妈咪比孕前多吃1个鸡蛋、一两红肉及一两豆腐即可满足此时胎宝宝的需求了。

第二是钙。钙与胎儿的骨骼发育直接相关,处于飞速生长过程中的胎宝宝需要大量钙来形成自己的骨骼系统,因此孕中期钙摄入量应增至1000毫克。奶类、大豆制品中富含钙,一部分蔬菜如荠菜、苋菜、雪菜中也含有大量钙,孕中期食谱中应注意增加此类食物的量。我们可以计算一下,普通人的膳食中约含600毫克钙,一盒250毫升的牛奶中含钙260毫克左右,100克豆腐中含钙约164毫克,若孕妇每日在普通膳食基础上增加一盒牛奶,二两豆腐,就可以保证孕中期钙的摄入。若此类食物摄入量不足,就需要额外用钙补充剂进行补充。另外每天多晒太阳促进皮肤合成维生素D,能够促进钙吸收帮助母体得到充足的钙,有研究表明,每天暴露脸部、手部皮肤至阳光下20-30分钟就能合成充足的维生素D以促进钙吸收。

第三个重要的营养素是铁。铁缺乏导致的缺铁性贫血是孕妇最常见的营养缺乏病之一,据统计中国平均每3个孕妇中至少有1个患有贫血。考虑到食物中铁的含量和吸收率,建议孕妇膳食中应该保证一定数量的肉类和鱼类,还可以增加动物肝脏的摄入,并有意地选择铁的强化食品,如加铁酱油、加铁牛奶等。此外,新鲜蔬菜和水果中的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的吸收,可以在吃富含铁的食物的同时补充新鲜蔬菜。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DHA和EPA,这两者是构成胎儿脑组织的重要成分,关乎胎儿的智力发育,所以很多孕妈咪很注意补充DHA。那么,什么食物中的DHA和EPA含量较多呢?鱼类、海鲜、蛋黄、海藻等食物中含有大量的DHA,孕妈咪们可以适当在自己的食谱中添加此类食物。另外,DHA还可以由亚麻酸转化而成,亚麻籽油、紫苏油、橄榄油中亚麻酸的含量较高。孕妈咪们还可以选择各色鱼油、海藻油等保健品和添加DHA的孕妇奶粉进行补充。

总的看来,孕中期食谱中必需要保证的食物种类有蛋类、奶类、肉类和新鲜蔬菜水果,这样才能保证各种关键营养素的摄入量,当然需要提醒的是,各营养素摄入足够后就不需要再因担心营养不够而额外加餐了,因为稳定的体重增长也是保证胎宝宝健康生长和娩出的重要因素之一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