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处于空间敏感期时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01-29 11:39

宝宝今天2岁5个月零5天了,这个期间完成后儿童就会爬到某个物体上面去,孩子对爬很感兴趣、爬窗台、爬桌子、爬楼梯、爬栏杆,爬大的空间,就会有就会有巨大的兴趣。我们常常看见小朋友反复爬楼梯,实际上,这都是儿童在运用身体对空间把握的一个过程。比如说儿童为什么不用腿走着下楼梯,会倒着下,原因是儿童对手的把握要超出脚,所以儿童必须在手上有把握以后,才有决心和有心理能力再使用他的腿,这样结合起来,他才觉得能准确把这个楼梯的过程走下去,这就是身体对空间的探索。

这个期间过后儿童的能力又得到了提升,儿童喜欢从高处往下跳,这个期间除了感受空间有多大以外儿童用他的身体,他的肌肉,他的皮肤,他的重量来从空间中感受到,应该有多高、多远、多大、这样为孩子未来的发展打下重要的基础。所以孩子0到6岁所有的学习应该说是靠感觉得来的。孩子把东西用手扔到地上的过程就是空间感受的过程。这个感受是儿童智能发展的关键。

空间敏感期的探索是为了发展空间智能

孩子在同一时期反反复复的做同一样的事情。父母认为空间智能是靠想象出来的,其实最早的空间智能是靠感觉出来的。儿童并不知道你和我之间的距离到底有多远,儿童是靠身体感受才知道,孩子这样的感受为孩子未来的空间智能打下基础。

父母看见孩子从高处往下蹦,家长往往担心。那我们的孩子对空间有没有感知力,有没有自我保护能力了?科学家的一个试崖实验中得出,儿童从视觉上看到低洼的地方都不会爬过去。这就说明儿童适应环境有很强的思维模式。所以我们大人要克服过分的恐惧心理。我们大人可以站在孩子身边保护他,但是不要唠叨没完,孩子的脚刚要伸下来,你的手就支上去了。这样会彻底的破坏孩子的思维模式,就是儿童自我保护的能力。

孩子没有出生就开始在空间之中,妈妈子宫里的空间狭小又安全。不经意之间摔到大空间里,所以儿童需要不断的探索,才能够建安全感。他们通过各方面的感知来探索,儿童在空间敏感期的探索是自我创造的过程,也是儿童超越极限的过程。

上下楼梯,不停的往里面塞东西,在我们成人眼里是很细小的事情其实对儿童来说需要眼手脑腿的协调配合。在最早的时候孩子想完成这样的事情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我们的宝贝们是不断的探索,不断的开发自我,其实我们家长是可以参与其中的。和宝贝们一起做轻松有趣的亲子游戏,来帮助他们够建空间智能。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