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滴血就能测癌?麻省总医院:很快将实现

健康 前瞻网 2022-01-03 17:49

 

产业数据

从全球范围来看,肺癌是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它通常只在晚期被诊断出来,一旦确诊,存活率也极低。早期的肺癌大多没有症状,由于目前检测早期肺癌病灶的低剂量螺旋CT成像成本高、辐射危害大,所以作为广泛筛查的方法行不通。

近日,一项由麻省总医院科学家进行的研究表明,未来将有望实现通过一滴血,筛查出哪些人日后可能患肺癌。

研究人员基于血液中的代谢组学特征建立了一个肺癌预测模型。代谢组学通过研究代谢组(在身体的所有细胞、体液和组织中发现的动态生化套件)来分析细胞代谢物流,以破译健康和病理状态。

研究人员通过测量患者血液样本中的代谢组学特征值,并将它们与健康对照的血液样本进行比较,从而训练他们的统计模型来识别肺癌。最后,他们在54名肺癌被确诊之前的患者血液样本中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模型的预测是正确的。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创建的模型可以识别哪些人可能患有肺癌。然后,将可疑个体通过成像测试(例如低剂量CT)进行下一步评估,以进行明确诊断。此外,该模型还可以预测患者五年内的生存率。

该研究论文题为“Screening human lung cancer with predictive models of serum 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y metabolomics”,已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