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寒大寒,冻成一团!防寒保暖,谨记三点!

健康 轻壹健康    2022-01-05 09:04

明天是2020年的5号,也是农历的腊月初二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节气,小寒是二十四节气的倒数第二个节气,冬季的第5个节气。小寒虽也是非常冷了,但还未达到极致冷,可能还要到大寒的时候才是最冷的时候,俗话说“小寒大寒,冻成一团”,因此在这两个节气我们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而且还要注意这三点。

一、小寒应注意防寒

虽说小寒节气不是最寒冷的时候,但民间谚语就说“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也可说明小寒的寒冷程度还是比较低的了,因此防寒要做好。因为身体一旦受寒,势必会造成病症困扰,而且在中医中认为“血遇寒则凝”,血凝就会引起畏寒冷,所以小寒养生还要做好驱寒。防寒可适当添衣保暖;适当运动生暖;同时饮食也应以温热为主, 以此 既可防寒亦可驱寒。

小寒时节注意保暖

二、小寒应注意防风

冬季大风天气也是非常多的,寒风也是威力很大的,因此需要非常注意防范,例如在家时记得关好门窗,外出时记得戴好帽子、围巾、手套等,有的人还需要带眼罩,因为一吹风就会流眼泪,是非常难受的。我们外出时最需要防风寒的部位有我们的头部、颈部、手部,因为这三个地方是容易暴露在外的,而头部不用多赘述其重要性,头颈受风寒侵袭,容易诱发伤风感冒、头痛等;颈部同样也是,尤其是有颈椎问题的人更要注意。

三、小寒应注意防雾

冬季的早晨雾气大,雾气不仅会导致能见度下降而造成安全隐患,最重要的是雾天需要戴好口罩来规避雾气中的污染物。雾天之所以能见度不高,是因为空气中的水汽、漂浮的尘埃以及其他污染物不容易向高空扩散,因此当人们外出时一定要注意防范,一是驾车人要注意集中注意力,注意放缓速度,避免视野不好造成意外。二是外出的人要带好口罩等防雾霾污染的工具,因为雾霾天的空气被吸入后对人体的伤害非常大,尤其是本来就有呼吸道问题的朋友要特别注意,以及有晨练习惯的人也应延后时间。

带好口罩.注意防护

小寒除了防范这三点以外,我们还可以在这个好的时间段进行养身养肾。小寒虽然是寒冷的气候,但是从我们的中医阴阳学上来看,此时的阳气也在缓慢积攒、上升中,是一个补养的好时节。中医中,肾为先天之本,当我们的肾补好了,那么五脏都可受益,而此时就是补肾养肾的好机会,补肾的方法很多,食补药补,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运动、放松心态等。而此时食补多以温补补之,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保证血液循环、新陈代谢正常,从而使补充的营养物质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被转化贮存在体内,自然人体的耐寒能力也会提高了。

小寒到了也说明春节快到了,正因如此,我更要做好各方面的保护措施,预防好各方面的问题,就可以健健康康,顺顺利利的过春节啦。否则过年期间还总是需要担心着自己的身体状况,让整个春节都忧心忡忡的,实属开心不起来吧,所以要注意防范哦。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