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国神医华佗所传吴晋《老君养生诀》

健康 轻壹健康    2022-01-04 11:50

《太上老君养生诀》,气功养生著作。一卷。南北朝时著作。华佗传授吴晋作。主要内容为五禽戏的具体炼法,六字气诀结合脏腑的论述及其详细的炼法,统论养生的重要性和日常养生的要点。此书是珍贵的气功文献资料。

《太上老君养生诀》汉末 华陀授广陵吴普

五禽第一

老君曰:“古之仙者为导引之事,能鸟伸。”挽引肤体,动诸关节,以求难老,名曰五禽之戏。挽引蹄足,以当导引。体中不快,起作一禽之戏,故令汗出,因止,以身体轻便。普施行之,年九百余岁,耳目聪明,牙齿完坚。夫为导者甚易,行者甚希,悲哉!

鹿之安舒

虎戏:四肢距地,前三踯,却三踯,长引肤,乍前,乍却,仰天即返伏,距地行,前、却各七。

熊戏:正仰,以两手抱膝下,举头,左擗地七,右亦七,踯地,手左右托地各七。

鹿戏:四肢距地,引项反顾,左三,右三,左伸右脚,右伸左脚,左右申缩,亦三止。

猿戏:攀物自悬,伸缩身体,上下七,以脚拘物倒悬,左七,右七;坐,左右手拘脚五,按各七。

鸟戏:立起,翘一足,伸两臂,扬扇用力,各二七;坐,伸脚,起,挽足指,各七;伸缩两臂各七。

夫五禽戏法,任力为之,以汗出为限。轻身,消谷气,益气力,除百病。陀行之,年过万岁。教传弟子广陵吴普,亦得延年长寿。

虎之威猛

服气吐纳六气第二

呬字,呬主肺,肺连五脏,受风,即鼻塞有疾,作呬,吐纳治之。

呵字,呵主心,心连舌、五脏,心热舌干有疾作呵,吐纳治之。

呼字,呼主脾,脾连唇。论云:脾温即唇焦有疾,作呼,吐纳治之。

嘘字,嘘主肝,肝连目。论云:肝盛即目赤有疾,作嘘,吐纳治之。

吹字,吹主肾,肾连耳。论云:肾虚即耳聋有疾,作吹,吐纳治之。

嘻字,嘻主三焦,有疾,作嘻,吐纳治之。

养生真诀第三

上士修之,全真延命;中士修之,无诸灾咎;下士修之,免身枉横;愚者轻之,早殒性命。

老君曰:一人之身,一国之象也。胸腹之设,犹宫室也,肢体之位,犹郊境也;骨节之分,犹百官也,腠理之间,犹四衢也,神犹君也,血犹臣也;气犹民也。能治其身,亦如明君能理国焉。夫爱其民,所以安其国,爱其气,所以全其身。民弊则国亡,气竭即身谢。是故至人上士,当施医于未病之前,不追于既败之后。故知,生难保而易丧,气难清而易浊。若能审机权,可以安社稷,制嗜欲,何以保性命。

且夫善摄生者,要当先除六害,然后可以保性命,延驻百年。何者是也?一者薄名利,二者禁声色,三者廉货财,四者捐滋味,五者除佞妄,六者去妒嫉。去此六者,则修生之道无不成耳。若此六者不除,盖未见其益。虽心希妙理,口念真经,咀嚼英华,呼吸景象,不能补其短促,盖捐于其本而妄求其末,深可诫哉 !所以保其真者,当须少思、少念、少笑、少言、少喜、少怒、少乐、少愁、少好、少恶、少事、少机。夫多思即神伤,多念即心劳,多笑即脏腑上翻,多言即气海虚脱,多喜即膀胱纳客风,多怒即腠理奔浮,多乐即心神邪荡,多愁即发须焦枯,多好即志气倾覆,多恶即精爽奔腾,多事即筋脉干急,多机即智慧沉迷。斯乃伐人之生,甚于斤斧,蚀人之性,猛于豺狼。

无久坐、久行、久视、久听。不得强食,不饥而食即脾劳;不得强饮,不渴而饮则胃涨。体欲常劳,食欲半饱,劳勿过极,饱勿过半。冬即朝莫空心,夏即夜勿饱食。早起勿在鸡鸣前,晚起不在日出后。心内澄则真神守其位,气内定则邪物去其身。身行欺诈即神悲,行争竞则神沮。轻侮于人当减算数,杀害于物必当中天。行一善即魂神悦,行一恶则魄神欢。常以宽泰自居,恬寞自守,即形神安静;生箓必书其名,死籍必削其咎。养生之理,尽在于斯矣。

服气

老君曰:玄牝门,天地根,绵绵若存,用之不勤。言口鼻,天地之门,以吐纳阴阳生死之气。每旦面向东,展两手于膝上,徐徐按捺两节,口吐浊气,鼻引清气,所谓吐故纳新,是蹙气。良久,徐徐吐之,仍以手左右上下前后拓。取气之时,意想太和元气下入毛际,流于五脏四肢,皆受其润。如山之纳云,如地之受泽。若气通,便觉腹中泪汩转动,若得十通,即觉身体润怿而色光泽,耳目聪明,令食有味,气力加倍,诸疾去矣。

又法:夜半后,日中前,气生可为之。余时,气死即不须调服。调气了之时,须床铺厚软,枕高下共身,平仰卧,舒展脚,握固,去身四五寸,两脚亦去四五寸,微微鼻引太阳气从鼻入,以意送此气通遍身体,即闭气至极,然后细细从口吐之。勿令耳闻吐气之声。若患寒热及瘴、患脚肿等疾,不问时节,即须调之。若当日不愈,明日更调,不过三两日必愈。

若患心中冷痛,呼而吐之,热即吹之。若患脚痛,即嘘而吐之。肺若痛,即咽而吐之。夜半后二十四调之,鸡鸣时十八,平旦十二,日出十二,多调弥佳。欲作此法,先导引十八势,按摩二十四。人仗导引,以去五脏病。

心病者,体有冷热。相法:心色赤,梦中见人著赤衣,持刀杖及火来,怖人。疗法:用呼、吹二气去之。呼去冷,吹去热。

肺病者,胸背胀满,四肢烦闷。相法:肺色白,梦见著白衣人,男女作亲,妇人共相抱持;或作父母兄弟妻子。疗法:呵气去之。

肝病者,愁忧不乐,头眼疼痛。相法:肝色青,梦见著青衣人,把青刀杖;或狮子虎狼来,怖人。疗法:用嘘气去之。

脾病者,体上游风习习,情闷疼痛。相法:脾色黄,梦见黄物,或作小儿击腋人,或如旋风绕人。疗法:用嘻气去之。

肾病者,体冷而阴衰。相法:肾色黑,梦见著黑衣人,持刀杖来,怖人。疗法:用咽气去之。每作皆三十六通,但能习之,不愈者,仍须左右导引按摩。

论曰:形者神之主,气者神之命,是以形神所假,资气而存。故调畅四肢,周游六腑。苟有壅滞,便即生疾。是故,人体虚无,成之者气。若调息得所,即诸疾自消;若吐纳乖方,乃众疾咸起。善摄生者,先须知调气之法焉。所谓呼吸生光,期于寿而乐有喜,斯之谓欤!

服气诀

《太上老君养生诀》六气分属脏腑,与上相同,而主治证更详,《千金要方调气法》与《太上老君养生诀》相同,而又提出三点:

①病有四种:一冷痹,二气疾,三邪风,四热毒。安心调气,此法无有不差也”即是说,六字气法,能概治。

②“冷病者,用大呼三十遍,细呼十遍。呼法:鼻中引气入,口中吐气出,当令声相逐呼字而吐之。热病者,用大吹五十遍,细吹十遍。吹如吹物之吹,当使字气声似字。肺病者,用大嘘三十遍,细嘘十遍。肝病者,用大呵三十遍,细呵十遍。脾病者,用大唏三十遍,细唏十遍。肾病者,用大呬五十遍,细呬三十遍。此十二种调气法,若有病,依此法用心,无有不差。”这是新的补充。

③在作六字气时,“须左右导引三百六十遍,然后乃为之”。(这在《道枢·太清养生下篇》有卒死、五尸、霍乱、癫病等十六种病的具体作法,可以参阅)这里三项内容,其中用六字气的各个遍数;六字气的具体吐气法,如呼、吹二字为例,对临床很是实用。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