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的一生只能吃9吨食物,吃得越饱死得越早?限制饮食能长寿吗

健康 39健康网 2022-01-04 08:49

“人的一生只能吃9吨食物,谁先吃完谁先走!”

三年前,张阿姨在手机上看到一篇文章,专家说人的一生吃的食物都是有定数的,先吃完9吨食物的人消化系统损伤快,肯定比晚吃完的人短命。

看起来还蛮有道理的,于是张阿姨就开始了限制饮食的生活,每天基本上不吃肉,只吃素,连虾、鱼肉、鸡蛋等优质蛋白也很少碰。近日忽然在家中晕倒被紧急送到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张阿姨因为长期的限制饮食已经出现了重度贫血和营养不良,血色素的水平只有正常人的1/4!

知道自己的病是因为长期限制饮食引起的,张阿姨后悔不已,并表示以后一定会改正饮食,加强营养,再也不克制了。

饮食和寿命息息相关,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吃得少一点真的能长寿吗?对于慢性疾病高发的现代,限制饮食确实有必要,但是如何限制是很有讲究的。

一、美国研究:吃得越饱,死得越早?

据我国膳食宝塔推荐显示,普通成年人每天需要吃1226克-1821克的食物,而按照我国人均寿命77.3岁来计算,人的一生至少要吃34.59-51.38吨食物,因此,“人一生只能吃9吨食物”这个说法根本就是无稽之谈。

不过限制饮食对于寿命或许还真的有影响,美国研究人员曾对200只猴子做出实验,研究人员把猴子平均分为严格控制饮食和不控制饮食两组,其中,严格控制饮食的猴子每天只能吃七八分饱,而不控制饮食的猴子则可以放肆吃。

10年后,100只经过控制饮食的猴子只有12只死亡了,但不控制饮食的猴子竟然有50只死亡,剩下的50只还有得冠心病、高血压、脂肪肝等疾病的。因此,研究人员得出了实验结论:猴子们吃得越饱,活得越短。不过,这仅是动物实验,对人的效果未知。

人类是否要限制饮食?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认为比起吃得过饱,吃得少一点确实对身体比较好,可以预防疾病。

二、钟南山院士:想长寿,吃得饱不如吃得少

钟南山把热量摄入按三餐比例分为:早餐30%、午餐40%、晚餐30%,他认为,想长寿,一定要做到食不过饱,尤其是中老年人,七八分饱是最佳状态,因为吃太饱不仅会增加肠胃负担,还会有肥胖、三高、大脑早衰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过度限制饮食也是不好的。因为过度限制饮食会使机体得不到充足的营养,长期下去,身体健康就会受到影响,甚至有可能会出现神经性厌食症

由此可见,怎么吃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吃得太多和吃得太少都不好,适量限制饮食,少吃一些减寿食物,还是有必要的。

三、研究了5853种食物,这3种减寿食物要少吃!

今年八月,《自然-食品》杂志上发表了一项关于5853种食物的研究,研究人员根据这些食物对健康寿命的影响进行了排名,比如每吃1g加工肉就会减寿0.45分钟,吃一个热狗让寿命减少36分钟,并总结了“健康营养指数”红黑榜。

其中,黑榜第一的是含糖饮料,其次是腌肉、加工肉,最让人想不到的是红肉也在榜单上。

1、含糖饮料

众所周知含糖饮料的危害是非常多的,包括增加龋齿、肥胖、痤疮、糖尿病等风险,最可怕的是,含糖饮料还会增加肿瘤的发生风险。

2019年,一项对10万多人的研究结果表明,每天饮用100毫升的含糖饮料会提高18%的患癌几率,这是因为糖的无氧酵解给癌细胞提供了生长所需的能量,是肿瘤的“帮凶”。

2、腌肉、加工肉

经过腌制、熏制、风干等方式,提高口感或延长存放时间的肉类则为加工肉,比如火腿、腊肉、培根等,这些肉类一定要少吃,因为会有致癌风险!

加工肉之所以会致癌,是因为加工肉在制作过程中,为提升口感及延长保质期,会添加多种化学物质和防腐剂,如硝酸盐、亚硝酸盐,这些物质进入体内后,可能会对肠道细胞产生损害。同时,加工肉在加工过程中,也有可能会产生多环胺杂环胺等有害物质,吃进肚子后也会损害肠道细胞,从而出现癌症。

3、红肉

2015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把红肉列为2A类致癌物,也就是说,红肉也有可能会增加患癌的风险,因为红肉含有大量的血红素,当血红素进入到人体后,就会在肠道内分解,形成一种会损伤消化系统内衬细胞DNA的化学物质――“N-亚硝基化合物”,当内衬细胞的DNA被损伤,就会出现基因突变,也就会增加患癌的风险。

因此,我们要少喝含糖饮料,少吃腌肉、加工肉和红肉,尽量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以及五谷杂粮,最重要的是,在日常饮食中,要做到营养均衡,不挑食、不偏食。

参考资料:

[1]《Small targeted dietary changes can yield substantial gains for human health and the environment》.naturefood.2021-08-18

[2]《巅峰!一个长达10余年的实验证明:“吃得多,确实死得快……”》.科普中国.2018-10-04

[3]《85岁钟南山身材照刷屏,很多年轻人自愧不如!有秘诀吗?》.新晚报.2021-06-27

[4]《真的!每天饮用含糖饮料100毫升,患癌风险竟会增加18%!》.中国医学论坛报今日肿瘤.2021-10-31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