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夏天孩子吹空调易得“空调病”?教你6个放心开空调的方法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01-26 18:14

立夏过后,全国各地的气温一路高升,部分省市的气温超36℃。这样毒辣的天气教人如何忍耐?只有开上空调,才能安心度夏。

有些父母有疑问了,说自己的孩子吹空调,就算温度不是很低,也变得容易生病感冒。因此就出现了孩子吹空调易得“空调病”这种说法。但真的是这样吗?我们来看看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的钱蔚珍副主任医师是怎么说的。

孩子吹空调会得“空调病”吗?

首先,我们常说的“空调病”其实不是医学上的疾病,是指长期待在空调房里产生的不适症状,比如咳嗽、鼻塞、流鼻涕或者拉肚子等等。

而吹空调会得“空调病”,问题并不是出在空调上,而是出在吹空调的方式上。

当温度差异太大,孩子身体的体温调节一时出现紊乱,就容易感觉不适。而如果当室内空气质量差,也会破坏孩子的免疫力。

正是因为各种吹空调方法的不注意,免疫力低下的孩子就因此“受罪”了。

如何放心开空调?

1、设定合适的温度

有调查显示,人最舒服的温度在25摄氏度。高于1~2摄氏度的温度,也适宜人体,具体可以根据孩子的舒适感调节。

2、睡觉时穿盖要合适

晚上睡觉时,要适当地给孩子披盖衣物,小胳膊、肚子和小腿这些注意防护。同时空调切忌对着孩子直吹,以防着凉感冒。

3、适当通风

如果长期待在空调房,空气流通差,不利于保护孩子的免疫力。如果温度不会很热,建议可以关掉空调,开窗通风。或者在室外不那么热时,带孩子出去户外进行活动,换换气。

4、避免大冷大热

当从炎热的外面回到家里,不要马上开空调,忽然的过冷或者过热,都会让身体吃不消。应该先让身体自己慢慢调节体温后,过半小时之后再吹空调。

5、室内保持一定湿度

空调房的空气十分干燥,长期待在里面容易导致喉咙干、皮肤干燥甚至咳嗽。我们可以在房间放上一盆水或者使用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也会舒服很多。

6、定期清洗空调

空调长期不清洗,里面会堆积大量的细菌、螨虫等,这些脏东西进入呼吸道就容易产生感染。所以对于长期未使用的空调,建议找专业清洁人员进行清洗。平时经常使用空调的家庭,最好每三到四个星期自行清理一下过滤网。

夏天还要预防这些儿童常见病

夏天潮湿高温,孩子除了要预防“空调病”外,还要预防中暑、感冒、肠胃炎。在孩子的饮食、生活习惯方面都要多加注意。

当孩子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身重倦怠或者头晕胸闷、食欲差时,建议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保济口服液解表、祛湿、调理脾胃,像三公仔保济口服液有多种剂型,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止泻效果佳,且不含任何酒精,口感好,利于孩子吸收。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