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楂是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的 水果,那么山楂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

健康 轻壹健康    2022-01-13 16:34

在大多数人看来山楂就是一种水果,我们常常看到的冰糖葫芦的主要用料就是山楂,但是现在已经有很多的品种了,草莓、蓝莓、蜜桔等都可以做成冰糖葫芦。但是山楂是最常见的,实际上山楂是一种具有药性的中药材,那么山楂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下面一起来了解吧。

山楂的功效与作用

1、促进消化

一般来说,口感酸酸甜甜的食物会具有开胃助消化的作用,那么山楂就是其中之一,山楂含多种有机酸。合理食用山楂后可以增强胃液酸度,提高胃蛋白酶活性,促进蛋白质的消化;从中医角度看来,山楂性微温,味酸;归脾经、胃经;可消食健脾,从而刺激胃黏膜促进胃液分泌;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山楂中含脂肪酶,能促进脂肪的消化,山楂含有维生素C等成分,口服可增进食欲。

山楂促进消化

2、山楂可抑菌

这是因为山楂中含有大量的能够有效抑制细菌的成分,山楂对志贺菌属、变形杆菌等有较强的抑制作用,这样对于一些拉肚子或有腹痛的情况就能够很好的缓解,此外,山楂中含有的物质能够起到平喘化痰的作用,当咽喉不舒服的时候,适当服用山楂水也是一个不错的妙招。

3、促进子宫收缩

山楂是一种比较适合女性的食材,因为干山楂对女性子宫有明显刺激作用,平时女性用干山楂泡水喝,能加快子宫收缩,能促进产后子宫恢复不过应在医生的指导之下合理服用,这也是山楂的功效与作用中比较显著的一个。

4、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通过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山楂中含有一种名字叫做黄酮类的有效物质,对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有很好的作用,黄酮类在进入身体之后能够很好的扩张血管大小,这样血管的活力获得很好的改善,血流量也大量的增加,这样血压以及胆固醇的值就会下降了。

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5、活血化瘀

山楂泡水喝对于身体还能够起到活血化瘀的作用,女性在产后如果出现恶露不尽或者因瘀血引发腹痛时都可以使用适量的干山楂,能够帮助身体内淤血尽快排出,使女性产后身体尽快得到恢复。

6、防治癌症

山楂中有一种叫作牡荆素的物质,这个化合物对于癌症具有很好的防治作用,如果身体中所含有的亚硝胺以及黄曲霉素增加,那么患有癌症的可能性就会大大的增加,而山楂中所含有的牡荆素能够很好抑制这种情况的发生,因此起到很好的防治癌症的作用。

以上就是关于山楂的功效与作用的介绍内容,了解之后是不是发现山楂并不是只有作为冰糖葫芦那么简单啦,山楂还可以利尿、抗衰老等等,是一种非常实用的药食两用的食材,但是不论是把山楂当成水果还是药物食用,都需要注意不能大量食用和空腹食用哦。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