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有人天生是“酒鬼”?科学家:一种蛋白质是“罪魁祸首”

健康 前瞻网 2022-01-12 15:18

 

产业数据

聚会过后,总有人不禁要问:为什么我又在不经意间喝了这么多酒?也许,不是你想喝,而是你不得不喝!近日,一项由康考迪亚大学进行的新研究表明,这种行为与前脑中调节决策和奖励感知的特定蛋白质有关。

研究人员表示,大脑纹状体中Bmal1基因的存在会影响雄性和雌性小鼠的饮酒行为。但是,表达方式截然不同。在雄性小鼠中,没有这种蛋白质的个体会消耗更多的酒精。而这种现象,在雌性小鼠中完全相反。

科学家在两组小鼠中进行了研究。在实验组中,科学家使用分子生物学方法从其中一个纹状体的中等多刺神经元中“敲除”了Bmal1 基因。该基因仍然存在于身体的其他部位,因为它在生物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另一组则作为对照组。

研究表明,在雄性小鼠中,敲除Bmal1 基因的个体会消耗更多的酒精,而在雌性小鼠中,结果恰好相反。因此,研究人员得出结论,在女性中,纹状体中的 Bmal1 会带来酗酒风险。

他们认为,这一发现将有助于治疗人类酗酒成瘾。

该研究论文题为“Bmal1 in the striatum influences alcohol intake in a sexually dimorphic manner,”已发表在Communications Biology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