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岁宝宝什么都不爱吃是什么原因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01-12 18:13

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营养需要给孩子补充。当孩子长到8个月后,妈妈就开始给宝宝断奶了。用奶粉或者相应的辅食给孩子补充营养。对于长到1岁的小孩来说,她们可以吃一些饭和菜。从而摄取营养促进身体发育。那么忽然有一天,宝宝变得不爱吃饭了,不管妈妈煮什么,宝宝就是不爱吃。妈妈该怎么办呢?为什么宝宝会突然不喜欢吃饭了呢?妈妈变着法的给宝宝做饭,但宝宝还是不爱吃,这可真让妈妈着急。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宝宝的食欲呢?面对宝宝不爱吃饭有什么办法解决呢?接下来,本文将为妈妈分析1岁宝宝不爱吃饭的原因以及提高宝宝食欲的方法。

一岁宝宝不爱吃饭的原因

一岁半的宝宝,正处于高速发育的阶段,如果出现不爱吃饭的情况,往往让家长烦恼不已。尽管知道宝宝不好好吃饭所带来的“后果”,但对着他却无计可施。那么,一岁半宝宝不爱吃饭的原因有哪些呢?

1、过多吃零食。如果宝宝经常吃巧克力、小蛋糕等零食,尤其在饭前吃,就容易引起血糖升高,使中枢神经受到抑制,到了正餐时间就会没有胃口、不想吃饭了。

2、活动量不足。宝宝活动量不足,消耗少,自然就不容易产生饥饿感了。

3、缺锌。锌元素是维持人正常食欲不可缺少的一种重要物质。有些宝宝有偏食、挑食的习惯,只爱吃蔬菜水果,不爱吃鱼、肉等荤菜,这就很容易引起锌元素的缺乏,因为植物类物质所含有的锌元素比较少,且不易被人体吸收,长此以往,就会造成锌缺乏。

4、养育不当。部分家长经常担心宝宝营养不够,就采取各种方式来强迫宝宝进食,但这样做会引起宝宝产生反抗情绪和厌食心理,长此以往,宝宝的厌食问题就会越来越严重。

5、消化功能不良。如果宝宝有急慢性胃炎、肠炎或睡眠不足等问题,就会导致其消化功能紊乱,进而产生厌食。

一岁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宝宝不爱吃饭是很多家长都非常烦恼的一种现象,如果宝宝厌食的时间持续较长,不仅会影响其生长发育,还可引起多种症状,如口腔不洁、消化不良等等。那么,一岁半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1、适当改变膳食的烹调方式。宝宝不爱吃饭,可能是因为这种食物或这种烹调方式,所以家长要花心思改变一下烹调方式,同时要注意烹调方式不宜过于油腻,否则油腻日久,会影响宝宝消化功能,进而令其产生厌食。值得注意的是,膳食应均衡搭配,并以清淡食物为主(如米饭、面条、鸡蛋、蔬菜等等),脂肪食物为辅。

2、适当运动,才能吃得好。在用餐前,家长可以带宝宝到公园去玩一会儿,适当运动,消耗体内热量,这可增加宝宝的食欲。

3、经常给宝宝按摩。宝宝吃过饭后,家长可以给他做上几分钟的肠胃按摩,这样不仅能促进食物消化,增进亲子感情,也能帮助宝宝摆脱食欲不振、厌食的困扰。

4、培养良好的用餐习惯。定时、定量给宝宝进食,减少两餐之间的零食、点心,培养宝宝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习惯。吃饭时不要逗宝宝玩,也不要让宝宝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这样会影响其胃肠蠕动和消化腺的分泌,可引起消化不良。

如何提高一岁宝宝的食欲

当宝宝食欲不振时,很多家长首先联想到的是宝宝是否生病了。其实,很多因素都可引起宝宝食欲不振的,而生病只是其中的一种而已。那么,如何提高一岁半宝宝的食欲呢?

1、补充适量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据研究表明,厌食宝宝多伴有不同程度的缺铁和缺锌。因此,厌食宝宝应到医院去做常规检测,看看血液中的铁、锌是否达标。如果这两项指标偏低,应给予服用铁锌制剂,一般连用1~2个月,随着缺锌、缺铁的纠正,宝宝的食欲就会得到改善。

2、注重饮食的花色品种。当宝宝食欲不佳时,家长可以着重讲究烹调技术,如宝宝不喜欢吃肉,可做成水饺或馄饨;不吃鱼,就做成鱼丸;不吃蔬菜,就把蔬菜剁碎,拌在米饭中……尽可能使宝宝的膳食营养达到粗细、荤素搭配的“均衡饮食”。

3、适当吃点开胃药。对于经常不愿意吃饭的宝宝,可以适当让他吃一些调理脾胃、促进消化吸收功能的开胃药,但要在医生嘱咐下服用,切忌滥用保健补品。

4、适当运动,才能吃得好。在用餐前,家长可以带宝宝到公园去玩一会儿,适当运动,消耗体内热量,这可增加宝宝的食欲。

一岁宝宝的开胃食谱

对于一岁半的宝宝来说,正处于由以奶类为主逐渐过渡为以固体为主的饮食调整阶段,此时很容易出现胃口不好的情况。因此家长需要多花心思,给宝宝制作一些具有健脾开胃功效的菜肴。那么,一岁半宝宝的开胃食谱有哪些呢?

牛奶蛋

材料:牛奶100毫升,鸡蛋1个,白糖适量。

做法:1、将鸡蛋的蛋黄、蛋白分开,把蛋白打至起泡,待用。2、在锅内加入牛奶、蛋黄和白糖,搅拌均匀,用微火稍煮一会儿,再用勺子一勺一勺地把打好的蛋白加入锅内,再稍煮片刻即可出锅。

营养价值:此菜肴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D等多种营养素,是宝宝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可促进宝宝大脑、骨骼的发育。

黄瓜酸奶

材料:黄瓜1/2根,橙子1/2个,酸奶100毫升,矿泉水100毫升,一勺麦芽糖。

做法:1、黄瓜、橙子洗净去皮,切成小块。2、将黄瓜块、橙子块放入榨汁机中,榨成黄瓜橙子汁。3、加入酸奶、矿泉水和麦芽糖,搅拌均匀,即可饮用。

营养价值:这款果蔬汁含多种维生素和丰富的矿物质,其中黄瓜、酸奶、矿泉水更是宝宝理想的补水食物。

一岁宝宝饮食注意事项

一岁的宝宝,已经开始学习走路、学习说话以及学习认识周围的事物,因而在体力、脑力方面的消耗也相应增加,所以,在饮食上,家长一定要给宝宝补充充足而均衡的营养,这样才利于宝宝各方面的成长。那么,一岁半宝宝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1、宜少吃多餐。一岁多的宝宝,其胃容量有限,因此宜少吃多餐。在每日三餐之外,可给宝宝增加1~2次的点心,但要注意两点,一是点心要适量,不宜过多;二是食用点心的时间不能距正餐太近,以免影响正餐的食欲。

2、适量摄入蛋白质。蛋白质是人体正常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之一,因此家长要注意给宝宝补充适量的蛋白质。而肉类、鱼类、豆类和蛋类中都含有大量的优质蛋白,家长可以用这些食物饨汤给宝宝喝,或做成肉末、鸡蛋羹、馄饨等易于消化的菜肴来给宝宝食用。

3、宜多吃蔬果。一岁多的宝宝,其每日营养的主要来源之一就是蔬果,这个年龄阶段的宝宝,每天应摄入蔬果150~200克,才能保证营养的充足和均衡。对于蔬菜,可加工成细碎软烂的菜末炒熟调味,给宝宝拌在饭里喂食;对于水果,可选择当季的水果,切成小片、小块,也可榨汁给把宝宝食用。

值得注意的是,配方奶类食品仍然是此阶段宝宝的饮食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奶类食品与固体食物的比例应为4∶6,宝宝每日需摄入不少于400毫升配方奶,营养才充足。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