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腊八粥基本都吃过,但是腊八粥的来历肯定少有人了解

健康 轻壹健康    2022-01-11 10:06

腊八粥指一种在农历腊月初八吃的一种食物,是一种由多样食材熬制而成的粥,而且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年以上了,在腊八节这天不论是达官贵族还是黎明百姓都是会煮上一锅热腾腾的腊八粥的。而且现在腊八粥的演变有点大,每个地方的食材搭配也不同,不过我们基本都吃过,但是腊八粥的来历却少有人了解,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吧。

腊八粥的来历:版本有很多种

1、和人物有关系

①据说,明太祖朱元璋小时候家里很穷,便给一家财主放牛,一天放牛归来过一独木桥时,牛一滑跌下桥后腿跌断了。气坏了的老财主便把他关进一间房子里不给饭吃,朱元璋太饿了,忽然发现屋里有一鼠洞,扒开一看,原来是老鼠的一个粮仓,里面放有米、有豆,还有红枣。他把这些东西合在一起煮了一锅粥,味道还不错。后来朱元璋当了皇帝后想起这件事,便叫御厨熬了一锅各种粮豆混在一起的粥,吃的这一天正好是腊月初八,因此就叫腊八粥。

腊八粥的来历

②纪念岳飞

当年岳飞率将出征抗金于朱仙镇,那时正值严冬腊月,天气寒冷,岳家军饱受饥寒交迫之苦,当地百姓端粥相赠,岳家军饱餐百姓的“千家粥”之后浑身暖和,体力恢复,大胜而归。据说这天恰是农历腊月初八,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岳飞及岳家军的英勇功绩,每到腊月初八便以杂粮煮粥,慢慢地成为习俗。

2、关于佛教

①腊八粥本来是佛教寺院煮来供菩萨的一十八种干果,象征着十八罗汉,后来这风俗便在民间通行。佛教中腊八粥的故事来自牧牛女供养乳糜的典故,后来中国的佛教弟子乃起而效之。于每年农历腊月初八这一天,以五谷及诸果物煮粥供佛,称为“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佛粥”,相沿至今成为民间风俗之一。

②按佛教记载,释迦牟尼成道之前曾修苦行多年,形销骨立,遂发现苦行不是究竟解脱之道,决定放弃苦行。此时遇见一牧女呈献乳糜,吃完之后体力恢复,端坐菩提树下沉思,于十二月八日“成道”。为纪念此事,佛教徒于此日举行法会,以米和果物煮粥供佛。南宋吴自牧《梦梁录》载:“此月八日,寺院谓之腊八。大刹等寺,俱设五味粥,名曰腊八粥。”

关于腊八粥的来历和起源我们的多种历史材料上都有,“腊八”一词起源于南北朝时期,当时称为“腊日”,本为佛教节日,后经历代演变,逐渐成为家喻户晓的民间节日,直到南北朝时,才将农历十二月初八固定为“腊八节”。又在宋代宣扬起来,宋代煮腊八粥的配料为胡桃(核桃)、乳蕈(蘑菇)、松子、柿饼、板栗,加上米和豆,共七样,象征佛家“七宝”,蕴含着酸辣苦甜咸人生五味,故称“七宝五味粥”。后人不明其义,多称腊八粥为“八宝粥”,有时还一定要凑够八种米豆果子来熬粥。

佛教腊八节

以上就是关于腊八粥的来历,事实上各朝各代的腊八粥配料都各不相同,而且关于腊八粥的故事有的是民间流传,但是也是证明了当时有腊八粥这么一种食物。虽然在以前的社会,很多人是不可能凑得齐八种食材熬制的,但是重要的是那个节气的氛围和意义,所以不必纠结其到底应该含有几种材料或者指定食材。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