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今天是农历腊月初八腊八节,你吃腊八粥吗?

健康 轻壹健康    2022-01-11 09:58

“过了腊八就是年”,今年的腊八节已到,一看日历确实马上就要过年了,不知道大家准备得怎么样了,不过确实发现最近的年味气息越来越浓了,很多人开始置办起年货来了。不过腊八节的气氛也是非常热闹的,那么腊八节的正确打开方式,肯定少不了来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那么你吃腊八粥吗?

实际上腊八节在我国北方比较重视,在南方腊八很少提及,因此只是在北方地区过腊八节也会有很多的不同之处,而且腊八粥的种类有很多,口味也是有甜有咸,每个地方的配料可能也存在不同。在腊八节也不只是吃腊八粥,还有腊八蒜、腊八面、腊八豆腐等等,每一种都是秀色可餐,所以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期待的一个节日,期待腊八节美食的同时更期待后面的节令饮食。关于腊八粥也有着不同的说法,腊八粥又称“七宝五味粥”“佛粥”“大家饭”,有的是时段不同叫法不同,有的是区域不同叫法不同,毕竟腊八已有一千多年,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

腊八粥又称佛粥

在民间喝腊八粥有很多的规矩和习俗,例如有的地方的腊八粥里会放肉,有的地方的腊八粥不放米只放谷物类的食材,有的地方喝腊八粥必须要先祭祀完之后再吃。但是不管是哪种腊八粥,都一定要知道以下几点:

1.本身就有胃部疾病的人群少量食用;

2.对粥里食材有过敏症状的尽量不要食用;

3.糖尿病患者需要谨慎食用,尽量少放一些糖分高的食材,在吃粥的时候也不要再另外放糖了;

4.最重要的一定是不能过量食用腊八粥,以及腊八粥不宜放太久,吃多少煮多少。

腊八粥食用禁忌

腊八节到了也就是说这一年接近尾声了,再过上二十来天就是大家期盼的春节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注意饮食安全,注意出行安全,期待着、等待着春节的到来吧。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