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石斛对人体的好处特别多,那么石斛的正确吃法有哪些呢?

健康 轻壹健康    2022-01-21 17:36

石斛是一种具有药性的植物,所以合理的食用可以缓解一些身体症状,例如可以起到降血压、降血糖的作用,不过很多人都只会用石斛来泡水喝。那么除了泡水之外,石斛的正确吃法有哪些呢?下面给大家整理几种可供参考的。

石斛的正确吃法:铁皮石斛可分为鲜吃、煲汤、冲泡、熬粥等多种方法食用。

1、石斛麦冬瘦肉汤

材料:猪瘦肉60g,石斛10g,麦冬15g,红枣4个。

做法:猪瘦肉洗净,切件;石斛、麦冬、红枣(去核)洗净;把全部材料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煲1-2小时,调味供用。

功效:此款粥的 作用有清热养胃,生津止渴,适用于糖尿病属胃阴不足者,症见烦渴多饮,口干舌燥,小便多,大便结。

 

石斛麦冬瘦肉汤.jpg

 

2、石斛山药酒

材料:山茱萸60g、怀牛膝30g、石斛120g、山药60g、熟地60g、白术30g、白酒3000ml

做法:将以上的药材捣成碎末,装入纱布袋内;然后放入干净的器皿中,倒入白酒浸泡,加盖密封;14日后开启,去掉药袋,过滤后即可服用。

用法:每次10~20ml,每日3次,将酒温热空腹服用。

功效:补肾,养阴,健脾;此款酒主治因阴虚体弱而致的腰膝酸软,体倦乏力,食欲不振,头晕目眩等症。

 

石斛山药酒.jpg

 

3、石斛粥

材料:鲜石斛20g,粳米30g,冰糖适量

做法:可将鲜铁皮石斛洗净切断拍碎,与大米共煮,先将鲜石斛加水煎煮取汁去渣,再用药汁熬粳米、冰糖为粥,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新鲜牛肉粒以及适量的盐,营养又美味。

 

石斛粥.jpg

 

食用石斛的好处还是非常多的,但是需要谨慎,在中医看来石斛性甘、淡、微寒、咸,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功效,常用于阴伤津亏、口干烦热、食少干呕、病后虚热、目暗不明等阴液亏虚之症,是非常常用的养阴药物,所以并不是适合所有人群的哦。

以上就是关于石斛的正确吃法的介绍,石斛不是适合所有人的,所以需要掌握正确的食用方法,石斛是适合煮粥、泡水、煮汤、泡酒的,但是不适合与巴豆、石膏、雷丸、僵蚕等同食;也不能与萝卜、绿豆等食材同食哦。一定要注意避免的,因为食用错误是会导致身体出现不适症状的,而且还会影响石斛本身的功效的发挥。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