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成功率达100%!科学家通过基因编辑技术操纵小鼠性别

健康 前瞻网 2021-12-07 11:53

 

产业数据

在农业生产技术中,具有特定性别的动物群往往更受青睐,例如母鸡或母牛等。科学家此前所采取的选育方法通常是筛选精子种类,或杀死特定性别的胚胎。

近日,英国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与肯特大学合作团队,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创造出仅有雌性或雄性的小鼠幼崽,成功率达到100%。

在研究过程中,科学家选取了在细胞分化阶段至关重要的Topoisomerase 1基因(Top 1)。敲除Top 1,会导致胚胎的快速死亡。他们利用CRISPR-Cas9技术,将指向Top 1的靶向定位基因植入雌性小鼠的生殖细胞内,然后将DNA切除酶基因植入雄性小鼠生殖细胞的X或Y染色体内。当二者结合为受精卵时,就会形成完整的 CRISPR-Cas9,并敲除Top 1基因,从而确保只有全部雄性或雌性的小鼠胚胎可以发育成幼崽。

研究人员表示,此项新研究将在挽救濒危物种或癌症等方面的实验室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

该研究论文题为“CRISPR-Cas9 effectors facilitate generation of single-sex litters and sex-specific phenotypes”,已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