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父母要了解孩子的睡眠障碍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1-12-28 15:15

宝宝今天4岁5个月30天。宝宝在睡眠时,有时可能会发生一些令妈咪紧张不堪的现象,医生把这些现象称为睡眠障碍。儿童的睡眠障碍有很多表现,例如夜间频频醒来、睡不安稳、恐惧黑暗、遗尿、呓语、梦游、睡觉中摇动身体、抓挠皮肤等等。

原因有很多,归结起来大约有三大类:一是精神刺激;二是疾病;三是用药的影响。一般来说,消除儿童睡眠障碍无须用药,特别是镇静催眠药不宜给儿童口服。防治的关键重在精神与心理调整,大多数可随孩子年龄的增长自然减轻乃至消除症状。

宝宝 是否正常

正常孩子的呼吸系统是十分顺畅的,睡觉时根本不可能打鼾,否则就是患了睡眠呼吸疾病。睡眠呼吸障碍的常见表现有:睡眠时打呼噜,出现憋气、张口呼吸、呼吸暂停、夜间辗转不安、出大汗,还有肌肉的痉挛抽搐、遗尿等等。专家提醒家长,晚上仔细听,如果在一周中有两三个晚上都能听到孩子的呼噜声,就是病态睡眠了。

打呼噜原因:除了遗传基因、亚洲人平短的面部结构、巨舌症影响外,还有四种因素会导致儿童睡眠呼吸障碍:扁桃腺反复发炎、呼吸道感染、哮喘和肥胖。扁桃腺发炎后,肿大到一定程度就会产生鼾声,干扰睡眠。肥胖儿童的呼吸道周围被脂肪填塞,使呼吸无法顺畅,当软腭与咽喉壁之间的振动频率超过30赫兹时,就会出现鼾声。

打呼噜对策:(1)家长要仔细观察,如果孩子有炎症、呼吸道感染和哮喘症状,尽快请医生诊治。(2)肥胖儿童除需要减肥外,饮食上要注意尽量清淡。(3)加强锻炼,但运动不要过于剧烈,特别是晚上和睡前,要让孩子安静。(4)不要乱吃安眠药,因为安眠药起的是镇静作用,有的孩子睡觉打鼾,会在憋气中惊醒,孩子服了安眠药后根本不可能在憋气中惊醒,会迅速导致死亡。

宝宝磨牙的原因与对策

磨牙原因:产生磨牙的原因很多,除了大家熟知的肠道寄生虫以外,上呼吸道感染发炎、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白天精神异常兴奋和消化功能紊乱也会导致孩子夜间磨牙。

磨牙对策:

(1)要根据孩子的体质及时控制炎症。心脾气虚的孩子要多食用养心健脾的药物或食物,心胃火盛的孩子要多食用清心安神、清胃消积的药物或食物。

(2)活动不要过于剧烈,尽可能使孩子睡前心态平静。

(3)不要盲目采用驱虫疗法,要在医生指导下有针对性地用药。

(4)适当选用中药,以改善孩子的消化功能。

(5)从孕乳期开始,加强孩子的牙齿保健,注意补钙,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