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夜尿频繁,别总冤枉肾!教你4种方法,助你一觉睡到天明

健康 39健康网 2021-12-28 10:22

55岁的老刘,从2年前就开始出现夜尿频繁的情况,有时一晚上能跑四五趟厕所,而且排尿过程很不通畅,弄得他一晚上都睡不好。

经朋友介绍了一位老中医,老中医说夜尿频繁,多是肾脏不好,应该多补补肾,于是老刘就吃起了各种补肾保健品。结果几个月过去了,夜尿多的症状非但没有缓解,反而尿液颜色也变得越来越黄。

甚至到了白天,也开始出现尿频的症状,老刘苦不堪言,只好老老实实到当地的三甲医院泌尿科就诊。经过一番检查后,医生发现老刘出现夜尿增多的原因,根本就与肾脏无关,而是老刘得了前列腺增生

对此,医生感觉很无奈,随着年龄的增大,不少老人开始出现夜尿增多的情况,他们往往会认为都是肾功能不好导致的,也不愿意看医生,而是选择所谓的“补肾偏方”,这反而会加重肾脏负担,伤害肾功能

一、夜尿频繁有个“计算公式”

夜尿对于大多数老年人来说,就是个“睡眠杀手”,被它折磨得翻来覆去睡不着,那么尿尿次数超过多少才算是“频繁”呢?可以通过以下2个标准来衡量是否夜尿频繁,符合其中一个也算:

1、起床次数超过2次

正常成年人在白天会排尿4-6次,夜间则排尿0-2次。如果睡觉后,起床上厕所超过2次,而且情况持续多天,就说明夜尿频率高。

2、尿量超过500ml

从医学角度来说,成年人每次尿量的理想标准是300-500ml,而正常的夜间尿量为白天的四分之一内。以正常人白天4-6次小便量的标准来计算,若夜尿量达到或超过500ml,就说明夜尿增多了。

二、夜尿增多了,不只是肾不好

其实导致夜尿增多的因素有很多,有些可能是生理因素影响的,比如睡前喝了太多水;但有些时候可能是疾病的“信号”,需要提高警惕。

1、前列腺出现问题

如果男性夜尿特别多,主要与前列腺病变有关。例如前列腺增生,由于前列腺的位置靠近膀胱与尿道,很容易会刺激膀胱和压迫尿道,导致排尿时有阻力,于是就容易出现尿频、排尿困难、有尿不尽感或是夜尿增多等症状。

2、肾功能不全

肾脏疾病早期会因为肾脏的浓缩能力下降,需要较多水分才能够将身体代谢废物排出,因此肾脏疾病的常见症状是多尿,而且一般表现为夜尿增多。

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单一地以夜尿次数多少,来衡量一个人肾功能好不好,还需要观察是否有如小便起泡、水肿、腰酸等肾脏疾病的症状。一旦出现这些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肾内科就诊,做具体的检查以明确病因。

3、高钙血症

甲状腺问题、癌症或累及骨骼等疾病均可能会导致高钙血症,即血钙水平过高。当血钙升高时,会导致肾小管重吸收出现问题,肾脏无法浓缩尿液,于是就会造成夜尿、多尿等症状。

血钙升高超过肾的负荷时,尿钙排出也会增多,与磷酸盐结合后易形成泌尿系统结石,进一步损害肾小管功能,加重病情。

4、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患者,由于血液循环不好,容易有水肿问题,白天没办法将水分回到血液循环。

而晚上睡觉时,由于平躺或把脚垫高的姿势,这时脚与心脏同高,心脏回心血量增多,随之肾血流量也会增加,较容易能把水分循环到肾脏,于是就会出现夜尿明显增加的症状。

5、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容易有多尿的症状,因为身体要排出多余的血糖需要经由尿液,因而迫使肾脏制造更多的尿液,尤其是晚餐吃多时,血糖更会升高,于是就容易有夜尿。

三、不想起夜,我们能做些什么?

有夜尿问题,除了要理清病因、对症下药外,其实也可以通过调整生活方式来减轻症状。

1、少喝水

睡前半小时要少量喝水,最多不要超过200ml,这有助于减少夜间的排尿量,改善夜尿的发生。但睡前也不能完全不喝水,否则在沉睡时,体内水分经由呼吸作用散失,容易导致血液浓缩而造成血管堵塞。

2、少吃盐

研究发现,减少食盐的摄入量能够有效减少夜尿次数。建议,正常成年人每人每日盐的摄入量不要超过6克,其中晚餐要尽量吃得清淡些。

3、管理好基础疾病

很多基础疾病,例如糖尿病、充血性心力衰竭、肾病综合征大量蛋白尿期、外周水肿等,都会导致体内堆积的水分太多,身体为了排出多余的水分,夜尿量也会随之增加起来。

因此,想要减少夜尿次数,就要先管理好基础疾病。

4、坚持盆底肌训练

盆底肌是支撑骨盆底部的肌肉,能给予膀胱、直肠等盆地器官支持。盆底肌的收缩和放松练习,对于改善男性和女性的夜尿问题很有帮助,有可能减少1-2次的夜尿

在进行盆底肌训练前,首先就要找到自己的盆底肌。可以想象自己在憋尿或忍住不放屁,此时需要收缩的那部分肌肉就是盆底肌。

练习时可以站着,也可以躺着进行盆底肌慢速收缩,每次收缩6-10秒,然后再充分放松肌肉,一组动作8-12次,每天做3组,每周做3-4天,这样坚持2-4周就能看到效果。

夜尿频繁不仅影响睡眠质量,有时也有可能是身体疾病的信号,因此千万不能忽视夜尿问题。一旦有夜尿增多的症状,应及时就医检查,排除疾病因素,同时也可以透过调整生活习惯来改善夜尿问题。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