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肛门周围经常瘙痒、潮湿,如何处理好得快?这几个建议值得一听

健康 39健康网 2021-12-24 14:04

张女士在化妆品公司经营多年,一直注重保养,所以过了40,依然风韵犹存。

但她有一个小秘密,就是肛门瘙痒。瘙痒伴随了她将近5年,尤其是晚上,痒得厉害,让她寝食难安。

一开始,张女士以为是个人清洁缘故,经常用较热的水清洗,还买了私处清洗液,但没什么改善。

后来又悄悄去了好几家医院看,开了各种处方药,虽然症状减缓,但总是反复复发,让张女士备受折磨。

丈夫听好友介绍,决定带张女士到专科医院诊治,医生发现张女士肛门潮湿,还有片状的红色疹状物,决定用肛门镜进行全面检查,结果提示为外痔伴肛门湿疹

原来张女士的湿疹,是由于外痔导致肛门闭合不严,长期肠液外溢感染引起,随着病因的找出,张女士终于得到正确治疗,摆脱了瘙痒。

一、为什么有些人会长“屁股毛”?

不少人认为肛门疾病很尴尬,尤其是肛门处还长毛,总觉得是什么怪异现象,更不好意思去看病了。屁股原本是光秃秃的,为什么肛门处竟然会长出“毛发”?

这些长在肛门处的毛发,又叫肛毛,它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男女都有。由于激素和基因的影响,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肛门,只是有些人激素旺盛,毛发茂密,有些人则很少或者干脆没有。

肛毛看似没啥用,但它其实可以帮助阴暗的肛门透气,保持肛门的清爽;还能阻断外部细菌的侵入,隔离在毛发外;另外,肛毛还能减少两瓣屁股之间的摩擦,让你走路时不会有“火辣辣”的感觉。

但如果实在看不惯这些毛,能不能剃掉呢?答案是可以的

不过难度有点高,毕竟它长在屁股眼上,虽然摸得着,但是看不着,自己动手,很容易误伤“菊部地区”。

而且由于习惯了有毛的肛门,一下子过于清爽,可能剃完后还有不适感,比如流汗时,汗液就会在两瓣屁股的缝隙处滑来滑去,容易引起瘙痒。

二、肛门瘙痒、潮湿,是因为擦不干净吗?

肛门瘙痒在生活中比较常见,有些瘙痒与气候、饮食、衣着有关,而更多的瘙痒、潮湿,可能暗示的是不同疾病。

1、肛门瘙痒

可能引起肛门瘙痒的原因有很多,比如:

生理上:当穿着紧身裤或粗糙的内裤,或厕纸太粗糙、排便后没有擦拭干净,都会引起瘙痒;

病理上:如果存在肛门皮肤病(如肛门湿疹、接触性皮炎、寄生虫等)、直肠疾病(如痔疮、肛裂、直肠肛管炎等)、分泌物刺激(妇科疾病引起的分泌物)、部分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甲亢、系统性红斑狼疮)等,都有可能会引发肛门瘙痒。

遇到肛门瘙痒,如何缓解呢?如果能找到诱因的瘙痒,可以直接规避原因,达到明显改善。如:

如果诱因复杂,瘙痒较轻,可先用药膏缓解。若瘙痒感反复发作,则应咨询医生是否可使用药膏,再进行涂抹。若夜间有明显瘙痒感,除使用外用药物外,可同时口服抗组胺药,使用前同样需要咨询医师。

2、肛门潮湿

肛门处除了瘙痒外,有时候还有潮湿的感觉,往往可能意味着肛周感染、肛瘘、痔疮、直肠癌等疾病的可能。

肛门周围最容易受到细菌、真菌感染,其中以肛周脓肿常见,一旦脓肿破溃,脓液会自肛门流出,引起潮湿。同样肛瘘、湿疹等也会引起间接流脓,或是流出粘性分泌物,引起肛门潮湿。另外肛周出现肿块,容易产生分泌物,也会导致肛门潮湿。

那么肛门潮湿该如何应对呢?肛门潮湿可大可小,如果经常发生,且影响到正常生活,一定要及时就医。

三、护“菊”大法,你了解多少?

提起肛门,人们总是羞于启齿,但它却与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联系。尤其是经常久坐的都市干饭人,更要做好肛门的养护。

1、做好日常清洁

洗澡时,不需要专门的清洁液清洗,很可能会破坏皮肤的屏障,多用温水清洗几遍即可;大小便时,选用正规品牌、软绵材质的纸巾,可以减少对肛门处的伤害。

另外,不要穿劣质或不透气的内裤,让肛门长期处于潮湿的环境。

2、合理饮食

辛辣、煎炸、重口味的食物都会对肠道造成刺激,容易造成大便干燥,或排便不规律,引起肛门的负担。

因此日常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水果、粗粮等高纤维食物,有助于肠道蠕动,保证规律排便。

3、提肛运动

多做提肛运动也是理想的养护方式,大家可以尝试以下几种提肛锻炼,加强约括肌:

采取坐位:有意识地收缩尿道、阴道、直肠括约肌,然后放松。如此反复50 -100 次,每日2-3 遍;

仰卧床上:以头部和两足跟作为支点,抬高臀部的同时收缩会阴部肌肉,然后放下臀部,放松会阴部肌肉,动作重复20次。

肛门瘙痒、潮湿问题可大可小,为了我们脆弱的“小菊花”,发现不适时,还是大胆求医最重要。否则痒得受不了,难受的还是你自己。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