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感冒难受,喷嚏不止怎么办?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1-12-28 15:40

打喷嚏不仅仅是机体排除刺激物的一种方式,也是感冒早期最为常见的症状,往往会影响到生活及工作上的正常社交活动,让人感到尴尬和烦恼。

感冒难受,喷嚏不止怎么办?让我们来看看深圳市儿童医院儿科呼吸科的徐建强主任医师是怎么说的。

一、感冒引起喷嚏不止的原因

打喷嚏是感冒在临床上是较为典型的症状之一,多病毒和细菌的入侵有关,继而引起鼻腔黏膜充血、 水肿等,导致持续性打喷嚏的发生。

其次,如果在患病期间吸入大量的冷空气,也会对鼻黏膜造成一定刺激,引起打喷嚏的情况。尤其是本身就存在慢性鼻炎、以及过敏性鼻炎的人群,若不能够及时控制,甚至可能诱发原疾病的发生或加重。

二、感冒持续性打喷嚏的措施

1、盐水清洗法

打喷嚏通常和鼻腔受到自身、或外在刺激有关,可用温水调制一些淡盐水,用来清洗鼻腔,以消除鼻腔黏膜的水肿、以及炎性肿胀,对持续打喷嚏的情况进行有效防治。

2、增强抵抗力

对于感冒所引起的打喷嚏症状,改善原发病是关键所在,提高抵抗力需从日常生活当中入手,适当增加活动量,多晒太阳,并保证饮食的健康与合理,注重营养均衡,且适当增加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食物的摄入,长期坚持会有明显改善效果。

3、药物治疗

对于感冒打喷嚏较重的患者,需要及时使用对症的感冒药物进行缓解和治疗,避免病程过长,继而引起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等其它不良并发症的发生。

三、打喷嚏的其它诱因和预防

打喷嚏是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症状,除了以上所提到的感冒会导致打喷嚏以外,还有很多因素都会引起打喷嚏的发生,比较多见的常包括鼻炎、过敏性鼻炎、鼻腔分泌物增加、以及异物吸入等,明确病因和积极预防是避免打喷嚏发生的关键措施。

平时要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并经常打扫卧室,避免吸入尘螨。其次,也要注重个人卫生,避免在双手没有清洁的情况下接触口、鼻等部位。勤更换贴身衣物和被褥,注意保暖,及时增减衣物,强对流天气、以及发病季节要适当减少外出。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