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喝点鸡汤补补身?要想补充营养,一碗鸡汤真的管用?

健康 有问必答 2021-12-05 10:17

喝鸡汤,最大的好处,就是----

作为生活中的“爱心”,无论是学习还是上班,喝碗鸡汤既能补补身体,同时又能“治愈心灵”。

尤其是寒冷季节,一碗热气腾腾的鸡汤,汤水的咕噜、鸡肉的嫩滑、汤汁的鲜美,唇齿间都展开那肉汁的鲜香,这是何等的享受啊!

但问题是,鸡汤真的有那么营养吗?

鸡汤,其实真没你想象中那么有营养

鸡汤为何没营养?那可是浓缩一整只鸡的精华所在啊!

但事实上,按照营养成分来看,鸡汤大部分成分都只是水,而鸡肉中的蛋白质、脂肪、钙、铁、维生素这些营养成分大多数根本不溶于水,实则还牢牢所在鸡肉之中。

若想要靠喝汤来达到跟鸡肉一样的蛋白含量,那100克的鸡肉需要配1600ml的鸡汤,相当于3大瓶矿泉水的量。

所以,比起喝鸡汤来补营养,倒不如直接吃鸡肉来得更有效。

但鸡汤很鲜美啊,难道不是精华所在吗?

事实上,鸡汤之所以喝起来很鲜美,主要是汤中能够溶解谷氨酸、黄嘌呤、硫及硫氢化物等特殊成分,而这些成分就能带来浓郁的口感,刺激人的食欲大开。

不过虽然鸡汤中的氨基酸、肌酸、维生素等营养并不多,但对于一些消化吸收功能还在恢复、体质较为虚弱的患者而言,喝点鸡汤能够刺激下食欲,改善下胃口。

鸡汤虽说鲜美,但这几类患者还是少喝得好

一、胃溃疡患者

鸡汤当中虽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但鸡汤会促进胃酸的分泌,刺激胃黏膜,给胃功能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建议患者食用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也可以达到补充营养的效果。

蔬菜当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对病情的恢复有很大的帮助,平时可以吃一些大米粥、小米粥等养养胃,对胃会有很大的好处。

二、高血压患者

鸡汤在制作过程当中,为了追求口味上的咸香,不少人喝汤时都会添加较多的盐分,导致鸡汤的钠含量也随之增加。

对于高血压而言,过多的盐分会不利于血压的控制,长期坚持清淡饮食才能对病情的恢复有很大的帮助。

三、高血脂患者

由于本身鸡含有一定脂肪,在烹饪鸡汤时,脂肪也会溶解出来。

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长期食用脂肪过多的鸡汤,会引起血脂升高,导致病情加重,长期处于高血脂的状态中,会导致各种慢性疾病的发生,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伤害。

四、痛风、高尿酸患者

对于痛风、高尿酸患者而言,饮食上就需要限制嘌呤的摄入。

但鸡肉本身属于高嘌呤食物,100克的鸡胸肉含有208mg的嘌呤含量,关键是嘌呤还会溶于水,在烹饪鸡汤时,鸡肉中所存的嘌呤就会逐渐渗入汤水之中。

有趣的是,鸡汤在烹饪时间越长,鸡汤中的嘌呤会逐渐增加,但鸡肉的嘌呤就会逐渐减少。

痛风、高尿酸患者若经常喝鸡汤,难免会增加体内嘌呤摄入量,从而容易病情发作。

禁食较久的人,也最好先别立即喝汤

对于一些肠胃疾病,比如幽门梗阻、肠梗阻等,又或者麻醉手术肠功能尚未恢复等患者来说,医生一般建议都是需要禁食一段时间。

而等到病情有所好转,就可以按照医生的建议逐步恢复进食,先从稀粥等这类容易消化且吸收的食物进食,之后再逐渐加量,增加蛋白和脂肪。

若此时一下子喝过多油腻的鸡汤,难免会容易刺激肠胃,不利于恢复。

总而言之,鸡汤最大优点就是好喝,但要想补充营养,倒不如去吃汤中的鸡肉会更好!

参考文献:

【1】周玮婧,孙智达.鸡汤的营养成分及食疗功能研究进展[J].食品科技,2008,33(9):261-264.

【2】王新宴,凌云,储晓刚, 等.肉制品中四种嘌呤含量在水煮过程中的变化[J].食品科学,2008,29(7):67-69.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