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到凌晨三、四点就醒,之后再难入睡?背后到底是哪些原因?

健康 有问必答 2021-12-03 18:46

都说人的一生有1/3都在床上度过,可见睡眠对健康有多大意义。

但偏偏有些人,在这漫漫长夜里,又无心入眠。

一旦出现睡眠问题,不但会影响个人的生活和工作节奏,对个人的健康也是一种损伤。而在生活中就有一些人会出现半夜突然醒来的情况,但是之后再入睡就更加困难。

明明身体很累,但头脑却很清醒,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然后又看着闹钟,算下自己还有多久能睡,然后强迫自己入睡,结果陶腾下来----眼睛瞪得像铜铃,翻来覆去到天明!

半夜总是醒来,到底是哪些原因导致呢?

一、气血不足

从中医角度来看,经常半夜醒来的人很可能是本身存在气血不足的问题。

这是因为气血不足的时候,体内的血液循环会因此受到影响。从而导致心脏的供血不足,容易突发心悸、心慌之类的问题,由此影响睡眠。

经常在半夜醒来的人群应该检查自身是否存在气血不足的问题,在之后的生活中可以补充气血,改善睡眠质量不佳的情况。

二、褪黑素分泌过少

褪黑素是一种影响生物钟的重要物质,褪黑素充足的人群一般睡眠质量比较好。

褪黑素的分泌与光照息息相关,光线越暗,褪黑素的分泌水平越能达到高峰。但是随着光照加强,褪黑素的分泌必然会受到抑制。

不仅如此,年龄的增长也会减少褪黑素的分泌,从而致使个人睡眠时间减少,从而出现早醒的情况。

因此,出现早醒情况的人群在入睡前应该注意光线的情况,尽量避免光线过量影响睡眠的质量。

三、存在睡眠障碍

长时间的作息习惯问题,很容易导致个人出现失眠的现象,很难进入深度睡眠。所以刚睡不久就会突然醒来,并且还多梦,睡眠质量极其低下。

这便导致此类人群在白天的时候非常疲惫,注意力难以集中,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甚至还会出现情绪问题。

因此出现睡眠障碍的人群,可以提前入睡的时间,尽量避免熬夜。

倘若睡眠障碍过于严重,那么应该及时寻医问诊,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调节,逐步提升睡眠质量。

四、情绪过于抑郁

情绪也是影响个人睡眠质量的重要原因。

长期处于抑郁或其他负面情绪的人很容易在半夜的时候就突然醒来。这主要是因为处于负面情绪的人群很容易思考很多,大脑时刻处于紧张和焦虑的状态,未能正常睡眠。

同时负面情绪很容易催生焦虑,严重影响个人的睡眠质量。所以也就导致此类人群在半夜的时候就会突然醒来,之后就一直难以入睡。

出现这类情况的,建议在平时要放宽自己的心态,同时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尽量保持最佳的睡眠状态。

睡前喝牛奶,真的有助于入睡吗?

很多人都想到,睡前喝杯牛奶,能够帮助自己更好地入睡,不过这个也只是来自影视剧的助眠传说,

有些人会认为牛奶含有色氨酸,能够更好帮助人体进行合成褪黑素、血清素,从而容易导致人体困倦,有助于睡眠。

牛奶含有色氨酸是不假,但问题是含量其实很少,要想真正进入到大脑进而发挥作用的,更是少得可怜。

所以,若想靠喝杯牛奶来帮助睡眠,哐哐哐喝了一肚子都未必有效,而且反而还会增加排尿次数,更难以入睡。

所以睡前喝牛奶,多半也只是一种心里安慰罢了,或许可能还有些用,但其实喝一杯水的效果差不多。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