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做完仰卧起坐后,为什么会有背痛的感觉?3个原因,别忽视

健康 有问必答 2021-12-02 17:38

仰卧起坐是一种十分常见的体育项目,无论在家里还是健身房都可以轻松完成,这种运动对腰腹部肌肉具有非常好的锻炼效果,而且还能有效减掉腹部脂肪。

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可以通过这种运动达到减肥的效果,不过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否则容易导致身体受损。

做完仰卧起坐为什么会有背痛的感觉?

一、什么是仰卧起坐

相对来讲仰卧起坐是比较简单的锻炼项目,在锻炼的时候只需要仰卧在床上,或者是专门的健身器材上,然后按住双脚后用腰腹力量不断起身、躺卧,在这个过程中双手需要交叉放在脑后,这样可以让全身的力气集中在腰腹部。

二、运动过量

正常情况下每分钟40-45个左右算合格,但也需要根据个人的实际状况而定,儿童、女性、老人每分钟只需要30-35下即可达标。

之所以在仰卧起坐时会导致背部疼痛,可能和过于用力或次数做得太多有很大关系。

如果每次做太多仰卧起坐,那么就会导致背后肌肉压力增大,严重的甚至还会导致脊椎受伤,所以就很容易出现背部疼痛的感觉。

三、动作不合格

虽然仰卧起坐看起来比较简单,实际上如果没有掌握锻炼要领,也很容易让身体受伤。

如果在做仰卧起坐的时候动作不合格,或者运动速度比较快,那么久而久之就会导致颈部、腰部、背部受伤,严重的甚至还会导致脊髓损伤,所以只有掌握正确的动作要领,才能避免身体受损。

如何缓解仰卧起坐导致的背部疼痛?

一、提前热身

无论做任何体育运动之前,都不能忽略热身运动的重要性,而且至少需要十分钟左右的热身时间,才能让全身肌肉、骨骼得到放松,这样做仰卧起坐的时候,才不会出现身体受损的问题。

可以先让双腿与肩同宽,然后缓慢的扭动身体并轻甩胳膊、抖腿,这样才能起到热身的效果。

二、减少运动时间

锻炼身体是一件循序渐进的事情,想要一口吃一个胖子的结果就是导致身体受损。如果想通过仰卧起坐锻炼身体,那么就应该每天不断增加时间和次数,千万不能一开始就坚持半小时,这样做只能让身体吃不消,严重的就会出现腰酸背痛的症状。

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以及对这项运动的适应程度,选择适当的运动时间和次数,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运动健身的目的。

锻炼过后还要注意放松一下身体,比如可以洗一个温水澡,这样就会让身体变得十分通透,同时也达到了锻炼的目的。

三、辅助治疗

如果做完仰卧起坐之后背痛的感觉十分强烈,这个时候就应该采取热敷的方法:

一方面是为了加速背后的血液循环速度;

另外一方面也可以有效放松肌肉,这样可以在程度上缓解背痛的问题,在热敷的同时也可以按摩背部,同样可以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

上面介绍了做仰卧起坐背痛的原因,以及缓解背部疼痛的方法,锻炼之前要学会正确的锻炼方法,千万不要头脑一热就去做运动,殊不知这样做不仅无法达到锻炼的效果,甚至还会给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