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每6个亚洲人就有1人关节炎?年纪轻轻,为何就患上关节炎呢?

健康 有问必答 2021-12-12 18:47

对于关节炎,相信很多人都误认为这是一种老年病。

但事实上,关节炎是不分年龄,几乎每个年龄段,甚至包括儿童都有可能受到关节炎的“临幸”。

据数据显示,关节炎在我国的总发病率大约在13%,因此对于这种疾病更需要及时做好预防、早诊断、早治疗。

年纪轻轻,咋就患关节炎呢?

据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关节炎患者达到3.55亿,每6个亚洲人就有1人患有关节炎!

而近年来,我国关节炎发病年轻化趋势明显,目前中国大陆关节炎患者大约在1亿以上,而且数据还在持续增加。

作为人体活动的最小单元,如果关节出现问题,那么正常的生活活动都会受到影响。

近年来的临床诊断表明很多年轻人也会出现关节疾病,归根到底还是生活习惯出现问题。

一、缺乏适度运动

经常不运动的人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损伤自己的关节。

这是因为维持关节活力的关键在于稳固下肢的肌力,尤其是大腿的肌力。而缺少运动,下肢肌力的稳定度会下降,对关节的支撑也会因此减弱,关节也会因此出现疏松的现象,或者在长期的关节运动中受到磨损。

不仅如此,运动的时候关节内部的滑膜会产生比较多的润滑液,这种润滑液相当于天然的玻尿酸,可以起到保养关节的作用。

所以,对于经常不爱运动的人群而言,其实也是在间接导致关节的老化。因此在平时的生活中最好保持适当的运动,有助于维持关节的健康。

二、放任体重失控

肥胖者患退化性关节炎的几率是比常人高的,容易导致自己出现关节性疾病。

由于体重过重,人体就会失去必要的肌肉支撑,此时关节磨损的程度也会加深,肥胖者在平时的活动中关节更容易受到磨损。

同时对于平时不注意饮食的人群而言,在日常的生活中还应该注意自身体重的变化。尽量使自己的体重保持在正常的范围内,以此维护关节的健康。

三、喜食高糖食物

爱吃甜食也是损害关节的一种习惯。

首先,甜食中含有过多的糖分和淀粉,最终都会转化为脂肪,从而导致发胖,进而影响关节的灵活度。

不仅如此,糖类也是一种促进发炎的物质,如果关节已经出现发炎的情况,那么再吃高糖食物无疑是雪上加霜。

因此,对于喜欢吃甜食的人群而言,应该尽量控制在合适的范围之内,避免因为过分食用高糖食物而影响关节的健康,由此产生关节疾病。

四、迷信保健食品

现代人由于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平时的生活中也会多吃些保健品。

对于需要保养关节的人而言,保健品无疑是一种保养的好方法。但过分依赖保健品而不注重个人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的调节,反而只是求个心理安慰,对缓解关节疾病没有任何的益处。

除此之外,对于关节疾病非常严重的人群而言,必要的时候应该及时进行检查和治疗,而不能仅仅依赖保健品,以免加剧病情,影响正常的治疗进程。

运动虽好,但也需要注意强度

日常生活中,不要让关节长时间处在一种姿势上,更不要盲目地反复去做屈伸,也不要盲目去一些不正规的小诊所进行按摩。

而在运动过程中,尽量避免选择一些需要关节负重或磨损的运动,比如避免上下楼梯、长时间下蹲、站立、跪坐、爬山等损伤关节的运动,尤其是关节肿胀时更需要避免。

参考文献:

【1】刘凯. 骨关节炎不是老年人专利[N]. 大众健康报,2020-07-08(023).

【2】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教授 王黎明整理 张子青 杨丽佳. 运动过多让年轻人患上关节炎[N]. 健康报,2008-12-26(008).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