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容忽视!微塑料可跨越数千公里的大陆,漂浮于空气稀薄处

健康 前瞻网 2021-12-22 13:37

不容忽视!微塑料可跨越数千公里的大陆,漂浮于空气稀薄处_产经_前瞻经济学人

微塑料是指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颗粒。它可以通过河流、污水、农业设施、肥料、大气沉降等方式污染环境,还能在环境中长期存在,威胁生态系统中的动植物生存。

近日,据科学家称,微塑料能够穿越各大洲,到达很远的地方。科学家在距离其源头2800英里(4506公里)的比利牛斯山空气中发现最初在非洲产生的微塑料。

这个现象可以证明微塑料已经到达地球的各个角落——从南极洲到北极。

据伯明翰大学的研究小组称,微塑料污染跨越了数千公里的大陆和海洋。先前的研究表明,塑料颗粒是在“区域尺度”上运输的,但新研究表明它们在地球大气层中跨越大陆。

研究人员从高海拔地区收集大气中的微塑料。然后他们努力追踪这些微塑料的原始来源,看看它们走了多远。其中发现,含有颗粒的空气在到达天文台之前的一周内平均“走”了约4500公里。

这些微塑料粒子从西部和南部穿过大西洋和地中海,到达比利牛斯山脉上方的稀薄空气。研究人员表示,除了北非,粒子也可能来自北美和西欧。

这意味着,即使是几乎没有使用塑料的地区,也可能受到微塑料来源影响。其中污染包括聚苯乙烯和其它塑料,大部分主要来自包装。

研究人员表示,以前在河流、海洋和雪中发现过微塑料,现在还在高海拔空气中发现了微塑料。天文台位于山顶,海拔近9500英尺(约2800米)。

世界许多地方都减少了塑料袋的使用,各种项目正在探索如何收集海洋中的漂浮垃圾。但是,在处理人类无法看到的污染颗粒(称为微塑料)存在的“隐藏风险”方面,几乎没有采取任何措施。

这些微塑料还可能来自清洁和化妆品、轮胎和从滚筒式干衣机和洗衣机中脱落的纤维。

研究还表明,由于吸收的化学物质和细菌或病毒,被长距离运送到高海拔区或脆弱地区,这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潜在风险。

题为Evidence of free tropospheric and long-range transport of microplastic at Pic du Midi Observatory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