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退休后,他们说:“我在这里更开心”

健康 健康界 2021-12-22 11:31

年轻时,因为傲慢,我们总是不屑于谈论老年,对衰老和死亡也缺乏足够的理解。当身边亲人开始逐渐老去的时候,很多人才开始越发地想到老年这件事。

在加拿大电影《老人日记》中,一位年过古稀的生物医学教授,就在得知自己只有一年的生存期后,开始回顾和反思自己的人生,感到无力、落寞和恐惧。第一任妻子留下的养女离开他去了欧洲,第二任妻子和女儿不理解也不关心他。年轻时的意气风发、地位声誉,到年老时开始变得没有意义。生命像一艘沉船,逐渐被虚无所淹没。

这样孤独的晚年光景,想一想都让人觉得伤感和恐慌,难道老年生活只能如此吗?当身体开始失去控制、记忆开始减退,当子女不能陪在身边,我们应该如何度过年老之后的每一天?

安度晚年:养老不只是生命的延续

在和很多老人交谈时,总能感受到他们对于老年生活的忧虑,与子女之间的关系、生活观念、语言的代际鸿沟,个人身体的状况、照护和情感的需求等等,都在步入老年的那一刻,成为绕不开的议题。

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加剧了这种担忧。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总人口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总人口数的7%,则认为该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当这两个指标分别达到20%和14%,则该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社会”。

在上个世纪,美国、日本、德国、荷兰和丹麦等发达国家就已率先迈入老龄化社会,且程度仍在不断加深。根据2020年开展的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的占比达到13.5%,已接近进入老龄社会。未来,千千万万老年人将会深切地经历和感受到时代变化所带来的一切。

通过梳理几国老年人的生活现状,可以得出以下几点启示:

一是相比于同子女生活在一起,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更倾向于独居,或者选择只与配偶或伴侣一起生活;

二是社会福利制度的健全,改变了人们的传统家庭观念。尽管“原宅”居家养老仍占据很高比例,但相当数量的老年人已逐渐降低对住宅的居住权和所有权的重视,而是选择租赁住房,或进入养老社区/机构安度晚年;

三是老年人生活的舒适度和生活质量在不断提升,政府资助老年群体进行无障碍生活环境改造,建设适老型住房设施,提供专业的医疗和照护服务。

从国际趋势来判断,未来国内的养老模式不再仅仅是生命的延续,更多老年人将开始追求生活品质的提升,他们对晚年幸福生活将怀有更高的期待。

与国际接轨的泰康之家养老社区模式,正是机构养老的典型代表之一。在参观江西南昌的泰康之家·赣园时,园区优美的林园环境、独立住房的舒适度、公共与私人区域的适老化设计以及24/7的专业医疗照护服务,让人内心澎湃,很希望自己年老时也能住进这样高品质的养老社区里,让“夏有凉风、冬有暖阳”的候鸟式养老梦想照进现实。

有同样想法的年轻人不在少数,有人如此感慨道:“人生‘小目标’,老了之后入住泰康之家。”

退休后,他们说:“我在这里更开心”

泰康之家·赣园景观

值得一提的是,在适老化设计上,泰康之家依照的也是国际通用的无障碍设计标准,泰康之家·赣园全社区地面采用无高度差设计,减少老人可预防的摔倒;走廊两侧都有扶手,走廊加宽,保障两个轮椅正常通过,间隔20米摆放舒适座椅,方便长辈休息;室内照明均配置了防眩光灯光系统,房间内设置总控开关,一键控制所有照明灯具;抬高电源位置,不弯腰也能轻松够到;房间地板和浴室防滑处理,水槽进行了抬高设计,不弯腰也能操作。

在标准化品控基础上,泰康之家也会根据养老社区所在的地域特征,增加设计上的亮点。比如针对南昌夏季火炉的气候特征,赣园在风雨连廊区域增加了户外雾喷降温系统。

此外,还建有康复花园,让老人在阳光、植物香气、舒缓的绿色景观中更好地恢复健康。

理念教育:传统家庭观念已不合时宜

看起来这么好的养老社区,应该会有无数老人迫不及待地想住进来。但实际上,从园外到园内,看似一墙之隔,却是阻力重重。

尼尔森2021年调查显示,吸引老年人选择机构养老的首要因素是配套的医疗设施,其次是入住不满意可退住、像家一样自由生活和环境优美这三点因素;而阻碍老年人选择机构养老的主要原因是老人觉得子女很孝顺,没必要去。此外,还包括老人对目前生活满意,觉得没必要;怕花钱和担心不自由。另有部分老年人认为,很多养老机构都是骗钱的,居住条件差,且在里面过得没有尊严,觉得没人要的老人才会去养老机构。

老人们有上述种种顾虑,并不意外。在传统的家庭观念里,也普遍认为“把爸妈送进养老机构是一种不孝的行为”,孝顺的儿女就应该陪伴在父母身边照顾他们。

但是在一些高知群体身上,这种固有的认识正在被打破。

调查对比发现,相较于园区外的潜在老人,园区老人的养老观念更进步。他们与子女之间的“心理羁绊”更少,“不期望子女非得照顾,但子女的孝敬也不拒绝”。同时,园区老人子女的观念也更加超前,他们整体上更加事业有成。

已预定入住泰康之家·赣园的王阿姨、许伯伯表示,他们退休已有20多年,有三个女儿,分别在上海、广东和江西安家,女儿们支持父母入住泰康之家,享受更好的照顾。

“很多人会觉得,你有女儿有孩子,还跑到养老院去,好像自己是孤寡老人一样。”许伯伯说,“这种老思想在老百姓中还是存在的,但我们把这些都抛掉了。”

退休后,他们说:“我在这里更开心”
退休后,他们说:“我在这里更开心”

泰康之家·赣园独立住所和适老化设计的卫生间

从公开资料可知,泰康之家居民高知、高干、高管较多。这一群体的特点是受教育程度较高、生活收入充裕稳定、生活习惯相对健康等,他们的个体意识更强,注重自我实现,较少受到家庭亲情的束缚,且对自己晚年生活的质量要求更高;另一方面,这些老年群体的子女的个体独立意识也很强,能够尊重老人的想法。

在日本,退休之后再工作的老年人比例居多。部分人是为了发挥余热,丰富自己的“第二人生”;部分人是为了生计,“退”而不能“休”;开明的老年人也愿意去养老院安度晚年。

在泰康之家,老年阶段同样可以享受生活、创造价值,年龄不再是限制。如泰康之家·楚园居民、武汉大学原校长刘道玉接连出版了《论爱的教育》《其命维新——刘道玉口述史》2本著作;泰康之家·燕园居民、北大教授钱理群用6年时间出版了8本书,超过300余万字,达到了人生创作的新高峰;还有泰康之家·燕园居民、93岁清华建筑专业背景的钮薇娜开设《读宋词》课程,当上养老社区的“网红主播”……泰康之家重新定义了老年人退休之后的生活方式。

伴随全球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的增加,人类正在步入“长寿时代”,老年人也可以活出自己的精彩。但是,养老观念的转变是一个长期潜移默化的过程,需要持续地耕耘和教育,也需要社会福利制度的日趋完善。

大浪淘沙:什么是好的养老机构

任何行业,初期市场的特点都是盲目和混乱,市场中参与主体鱼龙混杂,难辨真假。目前国内养老产业也正处于这一发展时期,看似服务机构很多,但一不小心就会掉进坑里,让老人和家庭承受身心和经济上的损失。

从尼尔森的调查中可以看出,部分老年人对于养老机构的信任度比较有限,认为养老机构都是骗钱的。近些年来,养老机构爆雷、老人受骗事件频发,致使社会对养老机构的不信任感增加、评价降低。

但泰康之家提供了不同的范本。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泰康保险集团旗下高品质养老社区品牌,截至2021年11月,泰康之家已实现全国24城的布局,已开业社区8家。12月18日,第9家养老社区泰康之家·赣园已在南昌开业运营。

什么是好的养老机构?在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我们很难给出明确答案,但可以看一看泰康之家模式的优势和特色。

退休后,他们说:“我在这里更开心”
退休后,他们说:“我在这里更开心”

泰康之家·赣园居民公共休闲区域

众所周知,保险、金融业是强监管和严监管的行业,因为它涉及千家万户、普罗大众,一旦出现经济风险,就是严重的社会问题。这也从侧面说明,保险金融机构的安全系数相对较高,抗风险能力更强,可以穿越周期。

其次,与市面上很多养老机构不同,泰康之家的定位是活力养老、医养结合,从老年人的需求出发,解决他们的顾虑问题。国内的养老院、福利院,总是给人一种心理上的衰老、精神上的缺失、无助和压力感,两三个老人拥挤在一起的画面,看上去仅仅是生命的延续而已。

而泰康之家的养老社区,给人的是一种“居家的感觉。老人住在这里,可以自在生活、不受约束,获得尊重。社区引入美国持续照料社区(continuing care retirement community, CCRC)模式,包括独立生活、协助生活、专业护理、记忆照护四种业态。随着居民健康状况的变化,他们可以在社区获得一站式的、持续性的生活和照护服务。

此外,泰康之家的团队专业、年轻有朝气,懂得老人的需求。与同龄人照顾同龄人的压抑氛围相比,年轻人可以带给老人更多的热情和期待。

对于老年人首要关注的医疗保障需求,泰康之家每个社区内都配建了一家医院。以赣园康复医院为例,它属于二级康复医院,有医疗床位100多张,护理单元260户;学科定位是以老年全科为基础、康复医学为特色,同时不断增强急救、外院转诊、重疾绿通、慢病管理能力。

赣园康复医院负责人孙坚告诉健康界,老年学科团队的医生们都有三甲医院工作或学习的经历,对老年人的慢病以及急诊急救的状况有足够的实力来处理。

“我们有个拉绳报警,这是一条‘救命的红线’。”孙坚说,居民的房间里有多处这种红线,一旦红线报警,我们的管家、安保、医生、护士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来评估老人的病情,进行紧急处理,一部分送到医院抢救,一部分跟家里商量,送到就近的三甲医院。

据介绍,泰康之家·赣园目前已与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省人民医院签订了转诊协议。

在照护方面,泰康之家提供“1+N”服务模式,即每位长辈都拥有一名个案管理师和N个照护团队成员辅助照护。

“N主要是由医疗、护理、药师、社工、文娱、运动、感控,还有餐饮、营养等等条线共同组成,他们各司其职,为长辈提供全方位的照护。”泰康之家·赣园康复医院护理副院长李泓介绍称。

诚如王阿姨、许伯伯所说:“这里住得好、吃得好、玩得好,还开心,还有医疗保障。我们就想把余生放在这里,在这里好好地养老。”

一生成功安稳,受人尊重,名利双收之后步入暮年,成为一个和蔼慈祥的老人,这是多少人希望甚至翘首以盼的场景。

而泰康之家正为这样的晚年生活提供一种可能,并且已经成为现实。在这里度过余生,或将不枉此生。

【以上内容转自“健康界”,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健康界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