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喜马拉雅冰川正在以“异常速度”融化:数百万人供水受到威胁

健康 前瞻网 2021-12-21 15:31

 

产业数据

喜马拉雅山脉拥有世界第三大冰川,仅次于南极洲和北极,因此常被称为“第三极”。近日,一项由利兹大学领导的新研究表明,喜马拉雅冰川在过去几十年里融化的速度比平均速度快了10倍,这将严重影响亚洲数百万人的水源供应。

该论文重建了小冰河时代14798条喜马拉雅冰川的大小和冰面。研究人员计算,冰川面积已经减少了40%,从峰值的2.8万平方公里缩小到今天的1.96平方公里。在此期间,冰川还失去了390~586平方公里的冰,这相当于今天欧洲中部阿尔卑斯山、高加索和斯堪的纳维亚地区的所有冰的总和。该团队还计算出,融冰释放的水使全球海平面上升了0.92~1.38毫米。

研究人员表示,喜马拉雅冰川的加速融化,对依赖亚洲主要河流系统提供食物和能源的数亿人有着重大影响。这些河流包括雅鲁藏布江、恒河和印度河。

研究作者Carrivick博士说:“我们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减少和减轻人为气候变化对冰川和融水河流的影响。”

该研究论文题为“Accelerated mass loss of Himalayan glaciers since the Little Ice Age”,已发表在《科学报道》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