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青花椒不只是可以做配料,青花椒的功效与作用那可是非常不得了的呢!

健康 轻壹健康    2021-12-31 14:20

青花椒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调味料,在很多的菜品中都会加入青花椒来帮助调味,但是实际上,青花椒在中医中可以算是一味中药来使用。而且青花椒的功效与作用还非常的广泛,那么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如何在烹饪之外去使用青花椒,下面就一起来了解吧。

中医认为,花椒性味辛,温;归经归脾、胃、肾经,可以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解毒,是身体养生保健的食材。而且在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记载:“花椒坚齿、乌发、明目,久服,好颜色,耐老、增年、健神。”由此可见青花椒对于人们的功效不只是调味吧。

青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1、青花椒缓解牙痛

青花椒有治虫牙痛的作用,有症状的人可以用6g花椒、6g白芷、6g细辛,将这三味中药一起用水煎药汁,等待药汁的温度适中的时候漱齿;若是冷热食物引起的牙痛,亦可用一粒花椒放在患痛的牙上,嚼碎痛感就会慢慢消失。

青花椒缓解牙痛

2、青花椒可缓解蛔虫引起的虫积腹痛

因为青花椒性温、辛又归脾胃,所以花椒有治蛔虫引起的虫积腹痛的作用,可以用6g花椒、250g杏干,花椒晒干后研磨成细末,杏干洗净后趁湿与花椒末拌匀,每次2-3枚,随时食用。但一天不可超过5颗,因为杏仁同样也具有杀虫的作用,但是微毒吃多了会引起食物中毒的,需谨慎。

3、青花椒治痔疮偏方

这也是从青花椒的性质作为出发点的,因为有的痔疮患者,痔中淤血堵,那么将50g花椒粒的三分之一放入锅内,加适量开水煮,当煮成红茶色时,将其倒入盆中,放盐少许用冒出的热气熏肛门患处,水温后也可洗患处。

青花椒可以治痔疮.jpg

4、青花椒泡脚对身体好

青花椒性温属于祛寒类的药物,不论是食之还是外用可除五脏六腑之寒。例如可活血通络、预防感冒、增强免疫力等。最方便的就是青花椒泡脚效果非常好:用一个棉布包 50 g青花椒放入适量的水煮,然后待温度适中时就可泡脚了,以双脚皮肤发红、面部有微汗为宜,有利于增进足部血液循环,可起到祛病延年的作用。

5、服用青花椒饮去胃寒

有的人畏寒、胃寒,经常肚子不舒服,总是腹泻、腹痛,那么可以取 7 粒花椒,加一碗水煮,盛出放点儿红糖,待温喝下去。

青花椒可以治疗腹泻.jpg

6、擦青花椒水缓解瘙痒

取青花椒两把,加水 1000 g,放在火上熬,熬到水大约剩余一半时熄火。待熬好的花椒水温度适宜时,用干净纱布蘸取花椒水轻轻擦拭洗瘙痒处,可以起到很好的止痒效果,而且这个青花椒水可以多次使用。

通过上面的内容介绍,大家应该知道青花椒的功效与作用了吧,而且都是很方便的实用的,在遇到上面的情况的时候,不妨可以尝试用青花椒来帮助你缓解吧。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