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糖尿病患者运动有多个注意事项,特别是以下几点不能忽视

健康 有问必答 2023-01-26 10:39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代谢类疾病,因为它看似只是出现了代谢紊乱、血糖升高,但是控制不住稳定的血糖,却会对身体多个系统和器官造成损伤,诱发各种不同的并发症,甚至是会导致患者死亡。

因此,只要被确诊为糖尿病,就需积极进行治疗。但是,糖尿病的治疗不能仅仅只依靠药物,因为药物主要是起到了控制血糖增长的作用,它会受到多个方面的感染。

因此,糖尿病控制需要进行综合治疗,除了科学的给药之外,患者还应保持均衡的热量摄入、规律睡眠、定期运动等习惯。

 

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的目的主要有两个:

第一,运动可以控制体重增长、减肥,要知道肥胖就是2型糖尿病出现的最主要环境因素,在体重减轻之后,胰岛素抵抗也会得到缓解。

第二,运动可以提高肌肉组织对葡萄糖的敏感性、增加葡萄糖消耗。长期保持科学、规律的体育运动,能起到辅助降低血糖的效果。

但是,糖尿病患者运动有多个注意事项,特别是以下几点不能忽视:

1、不能立刻喝冰饮料

在运动的过程中,身体耗氧量会大量增加,同时出汗会加速体内水分流失,再受到皮肤散热的影响,运动过后很容易感觉口渴,且想要喝一些冰凉的冷饮。

但是,对糖尿病患者而言,这种做法相当不科学,因为冷饮大部分都是含糖类饮品,容易造成血糖波动。且瞬间摄入过多冰凉的饮品,容易对肠胃造成刺激,导致肠胃并发症出现。

所以,科学建议,在运动过后,应当少量多次地补充温水、凉白开;

2、不能马上吃东西

糖尿病患者原本血糖就代谢紊乱,再受到葡萄糖被消耗的影响,再运动过后糖友极容易产生饥饿感。部分患者担心饥饿过度会造成低血糖,所以会在运动过后立刻摄取大量的食物。

殊不知,这种做法也相当不科学,因为在运动过后,血液往往都停留在了体表,大量进食会增加肠胃的消化负担,诱发肠道疾病,且可能会造成餐后血糖不稳。

因此,糖尿病患者在运动过后如果感觉饥饿、担心低血糖出现,可以适当吃一些糖果补充能量,在休息30-60分钟之后,再开始进食;

3、不能立刻洗澡

受运动过后大量出汗、体温升高的影响,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习惯运动后立刻洗澡。殊不知,冷热刺激之下,很容易导致血管收缩痉挛、促使血压升高。

在有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基础上,患者甚至是可能会突发心脑血管病,有猝死的风险。

除此外,如果糖友已经合并了神经病变,本身感知能力就会有所下降,无法正常感知水的温度,可能会出现烫伤、感冒等问题。

所以,运动过后,糖友不能立刻洗澡。

除了以上三个注意事项之外,糖友在生活中的注意事项还有很多,并非是所有糖尿病患者都适合进行体育锻炼。

因此,患者在运动前,应详细咨询医生,对适合的运动项目、禁忌等进行全方面了解,避免因错误运动给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