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季会加重嘴唇干裂脱皮的现象,应该怎么护理呢

健康 轻壹健康    2022-01-07 14:16

冬季的气候特点除了冷,那就是干,这时不仅皮肤容易干燥起皮,还有一个地方也是干燥脱皮的重灾区,那就是容易被忽视的嘴唇了。干燥的天气会加速水分的流失,此时人的皮肤也会由于气温降低,无论是显性出汗还是隐性出汗,都大为减少,人体皮肤的润滑剂皮脂腺的分泌也大大减少,因此大部分人的皮肤都会比较干燥。所以,本来就是属于干性质的人群,在冬季会加重嘴唇干裂脱皮的现象

很多人发现明明每天都喝了很多水,但是嘴唇还是非常干,其实嘴唇干裂不能完全归咎于天气,我们自身也存在很多问题,中医认为嘴唇干裂可能是由于胃阴不足或者心脾积热而导致,多属燥热伤津而致。再加上嘴唇上的皮肤比身体其它部位的皮肤更薄更娇嫩,而嘴唇常常直接暴露在各种自然因素下,例如强烈的阳光和刺骨的寒冷、干燥的空气中,使嘴唇更易干燥、开裂、剥落和脱皮。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护理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保护嘴唇滋润的方法,方便又有效果,嘴唇干裂严重的人可以参考且尝试哦。

一、饮食调理,从内而外改善嘴唇干裂

在医理论中认为“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意思是脾合肉,唇为肌肉组织,口唇的色泽与脾的运化有密切联系,所以健脾是防止嘴唇干裂的关键。健脾可以从食疗或者补药入手,例如山药、小米、莲子等等。此外,也要多补充维生素,多吃蔬果,尤其是维生素B2能够迅速缓解因缺乏维生素而引起的嘴唇干裂。同时要注意戒辛辣刺激的食物,因为这些重口味的食物会导致上火的症状,而使得嘴唇出现干燥的现象。

给嘴唇补水.jpg

二、外部护理缓解嘴唇干裂

(1)正确使用润唇膏

润唇膏应该是在嘴唇健康的时候就开始用起来,如果嘴唇已经开始干裂、脱皮了,那么使用的时候就要注意了,避免触碰到裂口的位置引起感染。此外,选用润唇膏的时候要注意其中所含有的成分,一些不好的润唇膏中可能含有干燥成分,使得嘴唇更容易干燥。

涂润唇膏.jpg

也可选择在睡觉的时候厚涂润唇膏,精致一点的小伙伴也可以抽空做做唇膜,其实要舒缓和滋润嘴唇干裂,也可以直接在嘴唇上涂抹些食用植物油或蜂蜜,以保持嘴唇湿度,避免因缺水引起干燥。

(2)戴口罩保护唇部

经常去到户外活动的时候,长时间暴露在太阳的紫外线下会导致嘴唇干燥和开裂;以及大冬天的时候,寒风凛冽也会加速嘴唇的干裂,戴上口罩目的很简单,直接阻挡阳光和寒风的,保持嘴唇的温度和湿度避免缺水、干燥。

保护嘴唇.jpg

(3)定期去除嘴唇的角质

干裂的嘴唇被一层干燥的皮肤覆盖,这层皮肤会阻止唇膏中的愈合成分到达正确的区域,可以使用含糖或小苏打的磨砂膏轻轻地去除干燥的皮肤。

嘴唇去角质.jpg

嘴唇干裂脱皮也是非常影响自己的精神面貌的,因此日常生活中注意预防,例如不要总舔嘴唇、咬嘴唇,因为这个不良习惯会加速嘴唇干燥,只会越舔越干;最主要的当嘴唇干裂脱皮后别用手撕,这样有可能将唇部撕伤,稍有不注意还会引起炎症。最后建议常常嘴唇干裂脱皮的朋友包里常备一支润唇膏,常喝水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