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八届全国医院科研管理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召开

健康 健康界 2021-12-29 11:31

2021年12月18日-19日,第八届全国医院科研管理高峰论坛召开。论坛以“数字科研新视野”为主题,分设2个主论坛以及临床研究、数字科研、成果转化、数字伦理和数字GCP等5个分论坛,邀请国家卫健委大数据办、中华医学会医学科研管理分会、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国内顶尖医院和企业的38位专家学者就科研管理、临床研究及其数字化发展趋势等进行研讨。因疫情影响,论坛采用线上直播,吸引了5000余位代表报名,12940余次点播。

第八届全国医院科研管理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召开

在12月18日的主论坛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大数据办沈剑峰研究员表示,我国医疗健康行业信息化标准规范体系已经形成。《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编辑部田佳主任从论文发表质量角度,剖析了我国医学科研管理存在的问题。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金春林主任就2019年上海市三甲医院科技竞争力分析和评价进行介绍。美国FDA,评审专家/资深流行病学家孙立英教授分析对比了中美真实世界数据/证据异同、现状与未来。

在临床研究论坛,中华医学会医学科研管理学分会田卫东主任委员就中国临床研究发展现状与趋势发表了重要演讲。复旦大学中山医院科研处宋振举处长以《顶层设计、前瞻布局,全面推进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为题,分享了上海地区科研竞争力排名第一医院的科管成效。中山大学附属肿瘤防治中心科研处周昕熙处长介绍了加强临床研究的激励机制。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信息处宋萍处长分享了临床大数据平台建设经验。

数字科研论坛是本次峰会的重点研讨内容。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原信息中心薛万国主任就临床科研数据库系统的发展,CDICS中国协调会委员会吴崇胜主席就临床研究中的数据标准,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姚晨副所长就医院真实世界数据用于临床研究的自动化采集工具,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生物样本库王伟业主任就临床专病队列建设的数字化管理方式,中国联通医疗基地首席人工智能专家朱艳春博士就医疗科研一体化云平台等内容作了精彩发言。国内4家顶尖医院就临床研究的数字化支撑平台建设做了精彩分享, 他们是来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的计虹主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科研基地的黄强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信息中心的郑涛主任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科研处的梁公文处长。

在12月19日的主论坛,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金阳副院长、SAS中国研发中心刘政总经理、中山大学附属肿瘤防治中心党委副书记何韵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单广良主任、北京康维金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李敬东总经理分别就科研管理智慧化建设和抗疫实践、数据分析在临床研究发展中的作用-SAS扮演的角色、抓实临床研管理,助力一流学科建设、大数据滥用是医学研究领域的灾难和专病数据库在临床研究中的应用等5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在成果转化论坛,来自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科研部的焦杨文部长发表了题为科研绩效评估在医院科技评价中适用性的研究与实践的演讲;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学科规划处许峰处长发表了题为研究型医院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实践的演讲;中国医学创新联盟张宁执行秘书长发表了题为医疗机构科技成果转化趋势、痛点和对策的演讲;中山大学附属肿瘤防治中心任间教授发表了题为基于互联网思维构建科研服务新生态的演讲;锐竞科研采购平台负责人李荣荣发表了题为助力医院科研采购实现“放管服”的演讲。

在数字伦理论坛,近年来医疗大数据伦理是临床研究中的难点问题。基于大数据的伦理关注、临床研究伦理审查数字化进程中的机遇与挑战、健康医疗大数据背景下的泛知情同意及伦理审查;临床研究数据共享-医学范式变革与共享伦理;科技发展与伦理挑战等主题内容分别由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科技处徐懿萍处长、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伦理办公室陆麒主任、福建省医学会伦理分会蒋辉秘书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伦理办公室刘星主任和长沙通诺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欧阳冬生进行了分享。

在数字GCP论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张菁副所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GCP中心许重远主任、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临床研究中心李慧主任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科研处吴翠云处长助理分别就智能化临床研究专家共识及其现实意义、中国跨入临床试验数字化转型新常态、信息化助力医院临床研究能力提升、医院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相关要求等主题进行了演讲。

第八届全国医院科研管理高峰论坛集专家学者的数字化理论、顶尖医院的数字化实践和数字化供应商的解决方案于一体,展现智慧科研管理的新趋势和新动态。医院科研管理者的任务在于,让中国千千万万医生踩着临床数据的肩膀,人人成为临床研究主角,个个都是技术转化能手,以此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医学人才的培养。

【以上内容转自“健康界”,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健康界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