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何人类产道严重弯曲,生产过程困难重重?

健康 前瞻网 2021-11-02 15:19

 

1

人类的生理学有一个奇怪的“扭曲”,这在其他灵长类动物身上是看不到的,这使得人类物种的生育过程变得更加复杂。现在,一项利用步态和姿势的生物力学模型为这个长期谜团提供了一些见解。

人类狭窄的产道在入口处有一个弯道,因此母亲生产时,必须用力收缩,使婴儿的大脑和宽肩旋转近90度才能适应滑出产道。这种情况就和把一只脚塞进一个鞋口扭曲的紧身靴一样,困难重重。如果婴儿被卡住,可能会危及母亲和孩子的生命。事实上,这种情况发生率达到6%。

那么,这种构造有什么好处呢?

传统上,人们认为人类骨盆的形状是为了使行走更容易。从进化的角度来说,双腿行动的优势显然值得人类承担狭窄产道带来的额外风险。

在新的研究中,骨盆底生物力学模型表明,产道的形状并不能帮助行走,而是帮助人类站起来。

作者总结说:“该研究结果为人类产道的扭曲形状提供了一个新的进化解释。”

该研究论文题为'The evolution of pelvic canal shape and rotational birth in humans',已发表在BMC Biology期刊上。主要作者为Ekaterina Stansfield。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