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磅!科学家发现全新的“猪传人”冠状病毒

健康 前瞻网 2021-11-21 14:34

 

产业数据

2019年12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彻底刷新了我们对病毒的认知。我们甚至还没有任何准备,它就已经在全国范围内甚至是全球飞速传播开来。如今,已不知不觉间过去了两年,但是新冠的新增病例似乎并没有停止出现。

近日,一篇发表在《自然》上的论文表明,科学家在2014到2015年间收集的海地三个患病的儿童血清样本中,检测到了一种新的冠状病毒。根据调查,这三名儿童是被小猪传染的。令人恐慌的是,这种冠状病毒来自一个全新的家族,和SARS病毒、新冠病毒迥然不同!

此前能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新冠病毒以及此前的SARS-CoV、MERS-CoV)仅限于alpha和beta家族。然而,近日新出现的能感染猪的病毒,属于猪delta冠状病毒(非delta变种),也能感染人类。

在动物体内,冠状病毒还是很常见的。早在近10年前,人们就从猪的体内找到了delta冠状病毒的存在。然而,此次delta冠状病毒感染人的病例,还是首次出现。科学家表示,三名儿童均曾发烧,其中一名曾高烧到40℃,另两名除发烧之外也出现咳嗽和腹部疼痛的症状。在经过治疗后,三名儿童均已痊愈。

经分析发现,此病毒编码Nsp15和刺突糖蛋白的基因发生了突变,很可能改变了病毒受体结合区域的蛋白性质,使其获得了感染人类细胞的能力。

delta家族的冠状病毒以往只在鸟类和部分哺乳动物中传播,对人体威胁不大。此次感染人的猪delta病毒的发现打破了这一认知,这无疑对人类抗病毒之路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

该研究论文题为“Independent infections of porcine deltacoronavirus among Haitian children”,已发表在《自然》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