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抗纤之路》纪录片即将上映——肝纤维化医者,跨越数十年的真实故事

健康 健康界 2021-11-30 14:47

研究数据显示,中国新发和死亡肝癌患者人数超过全球总人数50%,罹患肝硬化的患者人数高达700万。

现代肝脏病学的奠基人、肝病学权威Hans Popper教授指出:“谁能阻止或延缓肝纤维化,谁将能医治大多数慢性肝病。”

肝纤维化不是某种疾病的名称,它是存在于大多数慢性疾病过程中的病理变化,主要表现为肝脏组织内细胞外基质的过度增生与沉淀,从而导致肝脏组织结构异常改变,影响肝脏正常生理功能,逐渐进入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的三部曲发生。

《抗纤之路》纪录片即将上映——肝纤维化医者,跨越数十年的真实故事

肝纤维化的本质是一种可逆的肝组织损伤过度修复反应。在患者罹患慢性肝病时,因反复炎症造成肝脏损伤后,身体就会开始对损伤部位进行修复,此时纤维组织以疤痕形式构成,结疤的过程就是纤维化的过程。疤痕愈多,纤维化程度愈重,肝脏由软逐渐变硬。肝脏如被大量纤维组织充斥,出现典型的病理改变,就变成肝硬化。因此肝纤维化是伴随慢性肝炎而发展,属于肝硬化前期的一种病变,与肝硬化是量变到质变的关系。

《抗纤之路》纪录片即将上映——肝纤维化医者,跨越数十年的真实故事

中国对于肝纤维化的研究,起源自20世纪70年代对血吸虫性肝硬化的研究。血吸虫病是典型的肝脏弥漫性非实质性纤维化的代表,随着研究的深入,医务工作者逐渐开启了对肝纤维化领域的探索。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历经几十年的不断求索,人们意识到了抗纤维化治疗是控制肝病进展的关键环节,对于慢性肝病患者而言,延缓甚至阻止肝纤维化至关重要,如何对肝纤维化进行有效防控,对临床医务工作者来说任重而道远。

从最初“认识肝纤维化”,到现代中西医结合共同“防治肝纤维化”,有这样一群人,一直在肝纤维化研究领域负重前行。

2021年12月1日,由上海现代中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百洋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健康界出品的国内肝纤维化领域的首部纪录片《抗纤之路》将于各大媒体平台真诚上映,全面展示我国医务工作者抗肝纤维化的心路历程。

《抗纤之路》纪录片即将上映——肝纤维化医者,跨越数十年的真实故事

谨以此片

献给在抗肝纤维化领域

默默奉献的医者

【以上内容转自“健康界”,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健康界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