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朱砂有毒!科学家发现5000年前人类因接触朱砂致汞中毒

健康 前瞻网 2021-11-20 16:45

 

1

近日,有考古学家追溯到5000年前,在人类骨骼中发现了异常高水平的汞,专家称这是汞中毒最古老的证据。

在西班牙和葡萄牙发现的这些骨头,来自生活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和铜器时代的370个人,在后者中发现的汞含量最高(时间在公元前2900年至2600年之间)。

研究人员表示,中毒是由于接触了朱砂,这是一种在全球热区和火山区自然形成的硫化汞矿物。粉碎后,它会变成鲜红色的粉末。从历史上看,这种粉末形式已被用于生产油漆中的颜料,或被用作“神奇”药物。

研究人员解释,在伊比利亚(Iberia),从旧石器时代晚期开始,朱砂作为颜料、油漆,或医疗物质进行使用,并在新石器时代和铜器时代逐渐增加它的利用率。有证据表明,到公元前5300年,西班牙中部阿尔马登(Almadén)的大量矿床已被开采。

朱砂在伊比利亚的主要用途是用在与赎罪和埋葬相关的仪式,尽管它也可以用作人体彩绘或用作药用、催眠药或‘魔法’药物。

据研究人员称,埋葬死者的人可能不小心吸入或食用了这种粉末,导致他们骨骼中的汞含量异常高。其中一些人的骨骼中记录的含量高达百万分之400 (ppm)。

世卫组织目前认为头发中的正常汞含量不应高于1或2 ppm,而研究所获得的数据显示当时的人高度中毒,证明这一现象当时肯定严重影响了许多人的健康。

事实上,在某些人骨头中,检测到的汞含量非常高,研究者不排除他们是通过吸入蒸气,甚至口服,而故意摄入朱砂粉。

题为The Use and Abuse of Cinnabar in Late Neolithic and Copper Age Iberia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骨质考古学杂志》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