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学家发现斑马鱼中特殊神经元,可以预判周围潜在的风险

健康 前瞻网 2021-11-23 18:15

 

产业数据

预测未来是鱼类和人类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真实情况与预期不符时,大脑会产生“预测错误”,这让我们知道我们的预期是偏离的。期望是由环境的内部模型形成的,就像人一样,新研究发现鱼的大脑中也有这样的模型。

在这项由RIKEN脑科学中心科学家进行的研究发现,斑马鱼可以在学习和浏览虚拟现实线索时进行大脑成像,通过神经元有效规避风险,并在大脑创建“危险地图”,从而逃到安全地带。

科学家表示,斑马鱼个头小而透明,很容易记录整个大脑的活动。在实验中,鱼在虚拟游泳时看到了红色或蓝色虚拟现实区域之间的选择,并学会了将虚拟区域的颜色与危险或安全联系起来。

当鱼开始了解到选择虚拟路线穿过蓝色环境会导致危险,而选择红色路线意味着安全时,不同的活跃神经元群体就出现了。后来,当实验逆转,其中红色路线意味着危险时,这些神经元会失活。一种可能的原因是,斑马鱼的神经元可能正在编码一种行为规则,而不仅仅是通过看到的颜色来预判危险。

研究的主要作者Hitoshi Okamoto说:“大部分动物都通过学习来预判危险,现在我们知道了斑马鱼的哪些神经元在这个过程中起作用。”

该研究论文题为“Zebrafish capable of generating future state prediction error show improved active avoidance behavior in virtual reality”,已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