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僵尸真菌为传播孢子,竟把苍蝇变成了好色的“恋尸癖”

健康 前瞻网 2021-11-10 15:09

 

1

蝇虫霉真菌(Entomophthora Muscae)也被称为僵尸霉菌,它们利用家蝇的性冲动,不惜一切代价地进行繁殖。根据最近的一项研究,在控制了苍蝇的大脑并利于后代孢子的传播,蝇虫霉会调制一种强大的春药来完成它的诡计。

这种爱情药水会让健康的雄性苍蝇引起欲望的火焰,鼓励它们对异性(无论死活)展开行动。

繁殖冲动在自然界中驱动着许多生物,因此是一个理想的劫持目标。从植物将花朵伪装成雌性昆虫,引诱雄性蜘蛛从事携带花粉的“肮脏工作”,到真菌诱骗雄性蜘蛛与受感染的雌性蜘蛛交配,许多生物都利用了这种性欲的力量。

毕竟,当两个潜在的配偶在盲目的吸引中锁定对方时,决策能力会变得......受到影响。

僵尸真菌对这种弱点的利用达到了惊人的程度,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系列实验,确凿了这一点。

生态学家Andreas Naundrup和他的团队让雄性苍蝇在同一试验场内选择受感染和未受感染的雌性苍蝇。虽然他们发现雄性在选择与哪一具尸体交配时并无明显区别,但如果其中一具雌性尸体被感染,处于孢子释放(孢子形成)阶段的后期,那么它们与这两具尸体交配的次数会更多。

为了证实这种果蝇的性行为确实对僵尸真菌有益,研究人员将雄果蝇孵育了10天。几乎有四分之三的雄虫接触到晚期产孢的雌虫后被感染,相比之下,在接触产孢早期尸体的雄虫中只有15%被感染。

Naundrup及其同事随后测量了雄性家蝇对活苍蝇、未受感染的尸体和有孢子的尸体周围的挥发性化合物。同样发现,有孢子的雌性尸体被证明最有吸引力。

研究小组说:“蝇虫霉通过改变苍蝇表皮碳氢化合物的水平和产生几种不同寻常的挥发性化合物,诱导了吸引家蝇的挥发性化学物质的变化。”

一旦孢子落在合适的宿主上,它就会长出一个类似根的菌丝系统,延伸到控制昆虫爬行行为的大脑部分。在那里,它可以操纵苍蝇,同时从内部吃它的肉,并发展自己的生殖器官,从死去的苍蝇身上迸发出来。

这种真菌不仅有能力来僵尸化它的宿主,它也有令人难以置信的能力来操纵它甚至还没有接触过的健康苍蝇。

这个利用动物繁殖冲动的模拟是对这种行为的第一个描述。研究团队表示:“研究结果可能会发现一种新型的针对家蝇的化学引诱剂,可以用于害虫控制。”

该研究论文题为'A pathogenic fungus uses volatiles to entice male flies into fatal matings with infected female cadavers',已发表在bioRxiv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