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长津湖》震撼的一幕!这群英雄,究竟忍受着怎样的低温考验?

健康 有问必答 2021-10-12 15:56

#长津湖#

不知道大家最近有没有看《长津湖》?

这部创下了国产大片投资天花板的国产电影,主要是以抗美援朝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在这样极寒严酷的环境下,一群东线作战部队凭借着钢铁般的意志、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最终歼敌1.3万余人,扭转了战场态势。

电影最让小康医生留下深刻印象,也是让所有人都为之震撼的一幕----一个连的志愿军展示被活活冻死在阵地上,无一人生还。

也许有人认为这只是电影的手法。

但历史上的确是存在,据记载,当时作战期间长津湖的气温都在零下30℃左右,这些参战的125名官兵是志愿军第20军59师177团6连的战士,作战任务紧急,装备单薄,防寒措施严重不足。

对比当时美军的充足供给和先进的武器,中国人民志愿军尽管付出了惨痛的牺牲,但依然为了执行作战任务趴在天寒地冻的雪地上,直到被冻死也未曾动一下。

这群最可爱的人,也是一直最刚强的中国军人,他们用自身诠释了战斗热血以及舍生忘死的战斗精神。

人体能耐温的极限是多少?

事实上,人体本身自有一个恒定、标准的体温范围,大约在36°~37°之间,目的是能够保障身体机能能够正常运转。

若人体超过或者低于这个温度,就会影响到人体生理机能,严重者就会危及性命。

与此同时,若外界环境温度发生变化,人体也有较强的自我调节体温的功能,能够进行自我温度调节,从而保持体温恒定。

当人在裸体状态下,在气温27℃以下,或者穿上薄衣服休息在气温19℃以下的环境中,就会出现热量“入不敷出”的负平衡。

而手在10℃且风较大时,手的皮肤温度也会逐渐降低,当手的皮肤温度下降到15.5℃以下,手就会开始冻僵,动作也会变得迟钝起来。

为何天一冷,动作的灵敏度就会下降?

要知道,人体产热较多的部位主要来自两个部位---大脑和内脏,大概占了整体的70%的热能。

而肌肉随着人体的行动变化,产生热量变化幅度也就越大,尤其是在距离运动,肌肉贡献了大约90%的热量。

因此,在极为寒冷的情况下,人体就会发抖。

人体受冻之后身体会有哪些表现呢?

一、发抖

身体受冻之后,人体会首先会出现发抖的情况,甚至嘴唇部位都会出现哆嗦的情况,牙齿也会不停地打颤,导致无法说出一句完整的话。

当身体突然受到寒气的侵袭时,皮肤表面的温度就会快速下降,从而刺激到大脑神经,大脑神经就会发出信号,使得骨骼肌快速收缩,这样一来,就能够产生热量防止机体被冻伤。

二、皮肤变化

人体的皮肤中有着许多的毛细血管,这些毛细血管如果突然受到寒气的侵袭,会快速地收缩。这样一来,就会使毛细血管里面的血液流量增多,人的皮肤就会出现发红的情况。

如果受冻较为严重,皮肤颜色会转成紫色或青紫色。如果受冻后出现这种颜色,则表示人体受冻严重。如果不加以保暖的话,会使皮肤出现冻疮。

三、流涕打喷嚏

流涕、打喷嚏是受冻后一个非常明显的症状表现。

当人体处于一个比较寒冷的状态的时候,冷空气就会刺激到鼻腔黏膜,导致鼻腔粘膜中的毛细血管受到强烈性的刺激,从而出现快速的扩张现象,这时就会表现出鼻涕多的症状。

另外,当寒风刺激到鼻粘膜之后,就会出现不断打喷嚏的现象。而打喷嚏以及流鼻涕之后,接着就会出现鼻塞的症状。

没有他们的牺牲,何来我们如今的盛世太平?

在长津湖战役中,这群志愿军面临重重困难----食物短缺,身体摄入的热量严重不足;伏击敌人,长时间卧地无法运动;再加上零下30℃的低温环境,保暖措施和装备严重不足.......

即便面对这样困难的环境,他们心中依然忘不了祖国的人民,以及军人的荣耀,这种冰雕连的背后,却是中华民族不愿被欺凌、拼死血战的真实写照。

就正如电影中的所说:如果这场仗我们不打,将是我们下一代打!

无数先辈浴血奋战,用牺牲换来现在的盛世太平!

我们应该珍惜当下,铭记历史,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

再次致敬这群最可爱的人!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